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蹭热度”与“炒剩饭”

    做文章的人,无论古今中外,大家常人,无非是循着两条思路在下笔,一是“蹭热度”,一是“炒剩饭”。

    “蹭热度”,网络词语,就是紧跟热点,抓住时髦话题动笔,以吸引读者目光。热衷于蹭热度的作者,多是急于出名的小文人,苦于无处发表文章的无名写手,闲极无聊的文化喷子。当然也有时过境迁的老作家,借此机会来刷个存在感;还有些有地位和知名度的作家来蹚浑水,是为了巩固已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但真正的文坛大家,往往不屑于凑这个热闹。鲁迅去世后,认识不认识的都在大写纪念文章,有些文章写得绘声绘色,惟妙惟肖,好像作者和鲁迅熟得不得了似的,其实他可能连鲁迅的面都没见过。而真正熟悉鲁迅的陈寅恪教授却没有动笔。之所以一字未写,是因为他不愿成为鲁迅生前所厌恶的“谬托知己”的“无聊之徒”,换成今天的话就是“蹭热度”。

    当然,平心而论,“蹭热度”的文章也不乏精品佳作。就说蹭纪念鲁迅热度的文章吧,臧克家的《有的人》,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巴金的《忆鲁迅先生》,就是可以传世的不朽之作。“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不是至今还被人反复传诵吗?

    “炒剩饭”,即写既往的陈旧的被人反复写过的话题,一般不会受欢迎,因为很难写出新意,写出花样。但事在人为,若真是文章高手,拿捏得当,苦心孤诣,也能化腐朽为神奇。余秋雨暴得大名的《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几乎篇篇都是在炒剩饭,如苏东坡、科举制度、竹林七贤、思乡情节等,可是他却能写出新意,写出新角度,写出新境界,一时间洛阳纸贵,名满天下,他也成了开文化大散文先河的巨擘。

    可见,无论是“蹭热度”还是“炒剩饭”,都能出好作品,好作家,关键是看你写作实力如何,有无过人的写作才华与厚实的生活积淀;看你精力投入多少,是敷衍成篇,粗制滥造,还是千锤百炼,精雕细刻。最重要的还是看你肯不肯踏踏实实做文学苦工,像鲁迅那样,“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陈鲁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