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字趣解(四)

    【福】福就是有一口田可种

    “福”,左边为“示”,右边为“一”“口”“田”。古人理解的“福”,就是示意我们,有一口田可种,就是福。由此看来,福就是有田可种,有事可做,自食其力即为福。

    【正】止于做底线以下的事

    “正”,上面为“一”条横线,代表底线,下面为“止”字。从上下结构综合来解,即止于做底线以下的事,是为人间“正”道。

    【波】水之皮为波

    “波”,“水”之“皮”也。再大的波涛,也不过是水的表皮而已。表皮的东西,容易让人看见,而强大的暗流,却常常潜藏在水底,不易让人发现,这就是“大象无形、大音稀声”的道理。

    【慷】帮助别人是一种健康的心态

    “慷”,从字义上来解释,可理解为愿意用财物帮助人;从字形上来分析,是为一种健“康”的“心”态。所以,在别人有难时,能做到慷慨解囊的人,一定是心灵健康的人。

    黄小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