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汉语言文学架起民族“友谊桥”
——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邓丽娟

    通讯员 苏牧

    元月的一个周末,天寒地冻,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藏族大学生内心却洋溢春天般的温暖。几名藏族学生相约来到老师邓丽娟的办公室,请老师给他们开“小灶”辅导大学语文。

    邓丽娟是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的语文老师,担任《大学语文》教研小组组长,主编和出版多本语文教材。一次上朗诵课时,她发现一名学生普通话发音很不标准,而且不喜欢开口说话。

    课后,邓丽娟得知这名学生是藏族人,语文基础差,发音很不准,更让邓丽娟忧心的是学院共有藏族学生300多人。

    “邓老师,我很想读书学技术,可我连普通话都说不好,怎么交流?”藏族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让邓丽娟很感动,萌发了为少数民族学生补习汉语言文学的想法。

    国家开发西部、建设“一带一路”需要很多高技能人才,在湖南有色金属职院,来自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会越来越多,提高他们学习语言能力,是对学生尽职,也是为国家民族尽责。

    之后,邓丽娟主动找到这些藏族学生,辅导他们学习汉语言文学,从发音、识字、造句到朗诵、阅读、写作,一字一句一篇地开始补习,邓丽娟的汉语言文学“小灶”开始燃起熊熊大火。

    “邓老师对我们和蔼可亲,声音温柔亲和。”达娃扎西说,邓丽娟从讲解字词句的发音和含义开始,告诉他们如何写作应用文,通过示范、带读、讨论、写作等多种形式,并结合词语背后的很多历史典故、人文故事,让他们受益良多。

    为了教好《大学语文》,邓丽娟给这些学生购买了很多辅导资料和阅读书籍,有《论语》《道德经》《资治通鉴》等古典丛书,也有《毕淑芬文集》《丁立梅文集》《朱自清文集》等现代散文集,抽空指导他们一起阅读,并经常与他们线上线下聊天讨论,加强与汉族同学的交流。

    “语言的沟通,能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梦想的种子,架起友谊的桥梁。”邓丽娟说,她要用汉语言文学在学院内架起民族友谊桥,把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言文学辅导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孩子参加到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中来,充分体会汉语言文学学习的快乐,了解其丰富内涵,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爱上汉语言文学,爱上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