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泸溪教育综合改革案例的成功秘诀

    通讯员 张明明  曾宪东

    1月10日,省委改革办正式发布“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名单,泸溪县“让贫困地区的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泸溪县积极探索贫困地区教育改革发展”案例成功入选,这是全省入选的7个教育改革探索案例之一。

    泸溪是如何全力突破“城镇挤”“乡村弱”“治理乱”等教育发展“瓶颈”,有效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一探其中的发展“秘诀”。

    “十多年来,泸溪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探索了一条贫困地区深化教育改革、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好路子。”在2020年9月23日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泸溪县武溪镇红土溪村小现场观摩,听到泸溪经验介绍后给予了高度肯定。

    泸溪县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教师“三倾斜(经济待遇上倾斜、政治待遇上倾斜、调配机制上倾斜)”制度,不仅有效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而且还出现了城镇教师主动报名去农村任教的“回流”现象。

    此外,连续多年的一年一次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更是让泸溪教师职业幸福感“爆棚”。2016~2020年县委、县政府分别拿出330万元、560万元、670万元、580万元、78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及重教功臣。在教师节表彰游行活动上,前头是仪仗队,后面是护卫队,中间是200多位泸溪县“最美教师”、名校长、名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重教单位及个人等受表彰者。马路两旁站满夹道欢迎致敬的群众。“老师教书更有干劲了,学校发展更有奔头了。”泸溪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辉说道。

    1月8日,郴州市教育局考察团队来到泸溪,听取泸溪经验介绍后,感叹:“这是隆重的教师表彰活动,更是一次‘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社会尊师重教‘大合唱’,泸溪县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原动力’由此发生‘指数式’爆发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