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芬兰的“失败”教育

    □ 秦风

    每年10月13日为“国际失败日”,这个节日最早由芬兰百年名校的一家创业社团创立,一开始只在大学中流行,旨在鼓励大学生勇敢冒险,积极创业,但学生们对“失败”的有趣解读,很快俘获了芬兰人的心。慢慢地,“晒失败”在全国流行起来。

    “大多数学校只教育孩子避免失败,必须成功,却从未想过,成功和失败从不对立。”芬兰文化与教育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表示,这个节日便是要向人们重申:失败就是创新的一部分,它不应该是消极的。

    芬兰的孩子普遍从4、5岁起学习滑雪,而他们的第一堂滑雪课,就是练习跌倒。芬兰人希望孩子先弄清楚一点:跌倒是最正常的事情。老师会亲身示范,整个人倒在雪地上后,然后一步一步爬起,接着一声令下,十几个孩子就会听话地倒在地上,四脚朝天,学会跌倒。

    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掌握了跌倒之后如何爬起来的正确姿势,更学到了对整个人生而言都非常宝贵的一课——人生就像滑雪,充满意外和挫折,跌倒很正常,只要勇敢地爬起来就好了。

    等孩子上了小学高年级,芬兰人则会给他们制造更多失败的机会。比如在木工课上,孩子们常常要挑战类似制作航天火箭这样的高难度课题,虽然成品只是一个不能飞上天的模型,但从机身到“燃料”,都必须由学生自己一手完成,就算失败多次,老师也不会插手。偶尔有沮丧的时候,孩子也要学会自我调节,收拾好心情,继续检验、改进,直到做出来为止。最后做出的成果即使再不好,学生也不能把任务带回家请求父母帮忙完成。只要是自己的作品,就要大胆地给同学和老师展示。

    芬兰人的“失败教育”可以说是用一个极端去击碎另一个极端——当这个世界越来越迷恋成功学,适时地让孩子主动尝点小失败,才能鼓励他们走出舒适区,积极试错,从而收获更多可能性。在孩子的漫漫人生路上,我们总恨不得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方案,帮他们扫清所有障碍,但“完美”从不存在,一路坦途更是乏味,不妨向芬兰人学习,让“失败”二字轻松一点,毕竟懂得赢的人何其多,输得起的人何其少,但恰是后者才能迎来真正的成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