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孩子的生命合伙人

    □ 嵇振颉

    戴亚楠是两个男孩的妈妈,2007年,她在国内生了大儿子“蝌蚪”,三年后在美国生了二儿子“悠然”。在国外待的时间长了,她对教育孩子有了重大心得体会:不要刻意去要求孩子,只要心情保持不乱,房间乱一点无所谓,孩子晚一点洗澡也没关系。用她的口头禅说:“见招拆招,时间久了,经验自然会积累得越来越多。”

    如何解决两个孩子的争端?戴亚楠自有她的秘籍——与孩子们建立小秘密。老大的秘密是“妈妈很爱我”,老二的秘密是“妈妈喜欢我”。其实对两个孩子来说,他们都是妈妈最喜欢的那个,他们也最喜欢妈妈。至于他们之间的争端,戴亚楠不会去武断评判,“既然妈妈没有精力管我们,我们就自己解决。”两个孩子自行解决矛盾,很快和好如初,又玩在一起。

    她提出一个中国社会急需正视的深层次家庭关系命题:孩子是我们的生命合伙人。因为忙碌,因为压力,很多时候父母不得不把教育作为一项消费和服务在看待,“外包”是更舒服和方便的方式。可是,教育并不仅是一项“消费品”,孩子的精神生活不能外包。启蒙教育没有太多玄妙,无非就是“爱的教育”和“美的教育”。这两件事做好了,后面的事情就会越来越省心。

    戴亚楠曾被老师约谈,说老二一年级的课程学得差,希望在寒假里多一些补习。回家后,她挑选了一本教辅材料给孩子,并对他说:“这是老师唯一的一本秘籍,只会送给最喜欢的学生。老师偷偷地给我,你要好好珍惜。”孩子听了后,特别郑重地收下了。在以后的学习中,他会经常翻阅它。经过一段时间的用功,学习成绩显著提升。为了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她宁愿编织这个善意的谎言。

    戴亚楠说:“人与人之间能够奉献的价值只有时间,每个人的时间都是生命的一段,缘分修到才可能相见。与孩子的缘分又何尝不是如此,错过便失去一个了解他的机会,错过一段共同的记忆。他们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天天老去,高品质的陪伴才能够在家人中建立共同的情感纽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