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

第03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论英语课堂教学文化意识培养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罗方舟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指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的具体目标是培养和发展学生在接受高中英语教育后应具备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科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出色的课堂教学需要兼顾这四个方向,但现在的教学大多强调语言能力与学习能力,容易忽视文化意识的培养。根据新课标定义,文化意识指的是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认同,是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出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缺乏文化意识会带来使用英语交际时不得体、阅读时产生理解障碍等诸多问题,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文化意识是英语课堂不可缺失的一环。本文将基于译林出版社牛津高中英语教材模块一Units1-3的课文文本,对文化意识的培养策略进行探索。

    1.厚积文化素养

    厚积文化素养的基础需要积累充实的文化知识,学生在学习中不仅要注重积累语言文化层面的知识,还应该学习历史、政经类文化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习俗道德等。学生应该对各类文化有着清晰的认知,并批判性地继承与反思、不断拓展国际视野。

    例如,在Unit1的阅读部分,作者以在英国上高中的中国学生视角讲述校园生活:“I found that the homework was not as heavy as what I used to get in my old school.(我发现这里的家庭作业并没有中国学校的多。)”, “……but can stop studying some subjects if they do not like them.(但我可以选择不上我不喜欢的课程。)”体现了英国教育课业压力小、自由度高的特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本比较归纳中英教育文化的差异,善用表格梳理实现知识结构化,如比较中英课程的设置、班级人数等;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西方校园相关影片,结合学生在中国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以直观的对比感受,从而更深刻地体会西方国家的精神文化,如个人主义、自由精神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对比的时候不应该给文化的优劣下定义,应引导学生理解包容不同文化。

    又如在Unit2的阅读部分,作者以戏剧的形式展现了美国家庭的冲突,讲述了独自在家的两名孩子带宠物看病,却被父母误以为贪玩的一场误会。教师除了对词汇、阅读策略进行教学,还可以布置思考题:该戏剧发生的背景是父母出门旅游,而将孩子留在家里。这样的设定体现了什么样的育儿观念?在中国父母会如何选择?通过点拨归纳,学生可以了解到国内注重“智育”,而国外注重独立性格的培养的区别,有助于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积累文化知识。

    2.提升文化技能

    文化技能是指学生在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对比、分析、综合等思维方式,结合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对各种不同文化现象进行分析和鉴别,从而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的能力。其核心要素应该是学生综合分析各种文化现象的能力,对不同文化作出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判断力,必须是辩证、科学、包容性的。

    面对不同文化要有包容的态度。通过Unit1和Unit2的学习,学生能了解到中外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诸多方面的不同。教师在进行对比的时候应该强调,中西文化都是不同历史背景的产物。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应该有着包容开放、取长补短的态度。比如,学生可以学习Unit2阅读部分Eric和Daniel的独立生活、带宠物看病的能力,鼓励学生做独立的孩子。

    面对争议文化要有自己的判断。在Unit3阅读部分,周玲与外国笔友Amy就减肥这一话题进行了邮件通信。我们可以从如下文本中看到中西文化的共同点:“It’s the same in China--many people, some of whom are not overweight at all, are always going on a diet or taking weight-loss pills which are often dangerous.(中国也是如此,许多人总是试图通过节食或吃危险的减肥药来瘦身,即使有些人根本没有超重。)”我们不难发现,以瘦为美的审美文化正借助全球化根植世界各地。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引导学生对该现象成因进行探究、对该文化做出自己的判断,最终落脚点为“以健康为美”,警示学生不应盲目追崇所有文化。教师应该秉承吸收原则、对比原则和包容原则,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技能。

    3.践行文化理念

    英语学习是一个“输入”与“输出”双向互动的过程,输入的是语言信息及其蕴含的各种文化知识,输出的是自己对文化知识的理解,践行的是一种文化理念。也就是说,课堂所学知识的落脚点终归是运用,教师也应该在文化的实践方面进行相应的课堂设计。

    例如,在Unit1阅读部分,教师可以反向创设情景,假设有一名英国的高中生来华学习,作为东道主的你该如何接待?在哪些方面需要注意?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分组讨论,从生活、教学、课外活动等方面入手,选取代表发言,最后归纳各个小组意见进行点拨。这项模拟现实跨文化交际的扩展实践,完成了文化理念的输入与输出,有利于形成正确的文化意识。

    综上所述,英语教学课堂是将语言与文化融会贯通的枢纽场所,英语教师应把握好英语学科教育核心要求,充分认识文化意识培养的重要性。文化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包含文化知识、技能与实践的积累,教师要帮助和引导学生积累文化知识,提升中西文化背景知识储备;培养学生文化技能、判断识别力,辩证地判断与欣赏不同文化;鼓励学生文化运用,完成输入输出双向互动。学生在学习英语学科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养成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文化意识,感受中西文化碰撞和融汇给语言文化发展和运用带来的无限魅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