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视域下留守儿童的“特殊”教育

    耒阳市仁义中心校仁义小学校长 彭利清

    近年来,教育精准扶贫与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成为农村教育工作的重心之一。在大多数农村地区,贫困家庭与留守儿童家庭二者之间往往重叠。因此,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农村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留守儿童既要进行物质层面的帮扶,更要关注其精神成长。对于耒阳地区的留守儿童群体来说,精神扶贫远比物质扶贫更重要。本人认为,精神扶贫,需要对其进行以下几点“特殊”教育。

    一、情感弥补与心理抚慰双管齐下

    “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然而,留守儿童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却因外出务工而缺失陪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功能的弱化,情感的缺失,很容易导致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诸如内向、失落、空虚、自卑、孤僻、忧郁、封闭等消极心理。留守儿童教育,情感弥补与心理抚慰至关重要。

    利用互联网弥补情感缺失。家校沟通工作,应该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农村学校,更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搭建亲子沟通平台。教师应充分发挥班级微信群、QQ群的作用,晒出留守儿童的班级活动、日常表现等,供父母了解孩子。硬件条件允许的学校,也可设立亲情沟通电子教室及视频会议室,留守儿童和父母定期视频通话,以改善亲子之间心灵沟通陌生化的现象。在精准扶贫的专项资金中,政府可加大投入,为留守儿童的“亲情交流”提供服务。

    专业心理教育与心理疏导。留守儿童正处于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渴望获得关注和鼓励。因此,监护人与教师日常生活中的陪伴、关心、交流、激励,必不可少。同时,也需要专门的心理教育与心理疏导。有条件的学校,应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自我、科学认识自身,并通过自我情绪调节,疏导内心自卑、孤独等负面情绪,树立自信,有效防止心理障碍的产生。对心理问题相对严重的留守儿童,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心理教育与心理疏导,都需要专业知识与专业人员。学校可培训师资,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相关课程。学校也可选择与社会关爱工作服务团队合作,利用专业人员做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

    积极发挥地方宗族的关爱功能。耒阳至今仍然保有非常浓厚的乡土文化,宗亲文化在此地绵延不绝,并在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耒阳市仁义镇各自然村落,大多为一家一姓聚族而居。宗族,是当地最为重要的民间组织。目前当地的留守儿童教育方案,从未将宗族纳入其关爱体系。其实,宗族相较政府和学校有其自身优势,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扶方面具有可行性。宗亲成员彼此血脉相连,对留守儿童情况最为熟悉。目前,宗族在留守儿童教育中,处于自觉自愿的帮扶状态。当地政府部门与学校,可将宗族纳入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之中。

    二、网络安全与现实安全教育并举

    安全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内容。由于父母监护的缺席,留守儿童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主要体现在虚拟网络安全与现实人身安全两方面。

    虚拟网络安全。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安全感缺失,大多自控力不强,盲目效仿心理严重,极易受到网络媒体暴力、血腥、色情等低俗庸俗内容的影响。因此,对留守儿童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与指导非常重要。学校应帮助留守儿童掌握网络安全知识,指导他们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如何冷静、理智地面对网络游戏、视频等内容的诱惑,通过有效的指引和干预,增强他们自身抵御网络风险的能力。学校还应加强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让网络安全教育成为一门常态化课程。同时,也可引进“网络安全课”等现有网络资源。

    现实人身安全。耒阳市仁义镇地形复杂,以垌田为主,水井、池塘、沟渠、河流,遍布各自然村落。夏日,儿童溺水现象时有发生。当地教育部门,每到此时,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为避免溺水事件发生,我校定期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学校还组织“安全巡河队”,安排教师在危险地段轮流值守。学校对留守儿童加强安全教育,让他们掌握防溺水知识与技能。校车安全也不容忽视。今年六月,耒阳市为此专门开展了校车安全及校车交通问题顽障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以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校车运营规范安全。此外,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学校应通过教育,让学生知道遭遇这种情况后怎样处理与面对,学会保护自身。学校要充分利用课堂、班会、集体活动等平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不仅要教育留守儿童,还应采取举措对其监护人进行指导。

    三、乡土教育与城市教育形成合力

    耒阳地区的留守儿童,其实也是游走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孩子。他们居住于乡村,父母则在城市务工。假期,他们往往奔赴城市与父母团聚。这种两端的生活,对于留守儿童影响较大。我们应增加相应的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教育,让孩子了解城市,也了解自身居住的乡村,这样才有助于他们慢慢形成正确的判断,从而规划好自己的未来。

    乡土教育必不可少。乡村振兴计划,离不开农村新的劳动力。此时的留守儿童,大多将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在此期间,对他们进行必要的乡土教育,非常重要。仁义镇地处耒阳西乡,当地村民说耒阳“西乡话”,聚族而居,宗族观念强烈,祠堂文化发达,传统习俗保留较为完整,地域文化特征明显。学校的乡土文化教育,可以与当地乡镇、村组以及宗族共同完成。

    城市教育很有必要。城市,是留守儿童父母工作所在地,也是孩子们向往之地。对城市,他们有探究的欲望与动力。因此,学校应为其正面了解城市提供渠道,比如,可以开展个别城市的特殊教育。如耒阳地区农村的劳动力,基本上聚集于广东,特别是中山地区,仁义镇的务工者在中山聚居还形成了小型居住区。因此,让儿童了解城市,可以从他们父母务工地开始。学校可以利用互联网,邀请家长分享城市生活体验。每当新学期开学,学校可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生分享城市生活见闻等。通过以上有目的的指导,让学生了解真实全面的城市生活,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