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尊师重教·护航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完整的人

    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校长  刘德华

    一撇一捺,两笔组成“人”字,身就如“人”字的一撇,心就如“人”字的一捺,只顾一边,都不能称为“完整的人”,身心和谐发展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在建校之初,长郡滨江中学的育人目标就确定为:培养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

    什么是“一个完整的人”?古今中外有许多的论述: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提出:教育的最大任务是在于产生一个完整的人,能将生活加以整体的处理,足以使他能面临生活上日益增加、错综复杂的问题;马克思提出了“完整的人”的概念,他认为:只有人不被物质绑架,不被功利和世俗诱惑,自由地观察、思考世界并全面地发展自身时,才是“完整的人”。只有把一个人置于他所处的时代和社会中,只有他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他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认为,教育的重点是让学生健康成长,得到和谐发展,把学生培养成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厚实和顺、仁义道德、容载万物的人;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主张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提出受教育者应该成为具有“科学的头脑、健壮的双手、农夫的身体、艺术的情趣、改造社会的精神”的人;长郡滨江中学传承长郡中学的校训“朴实沉毅”,也是对“完整的人”的一种阐述:生活要俭朴、为人要诚实、做事要沉着、面对困难要坚毅。总而言之,一个完整的人就是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怎样做一个完整的人?“完整的人”于悦纳自我时起步。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表扬与批评,进与退、功与过、得与失,都是成长和人生的一部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让学生学会认识自我、分析自我、接受自我。谁的儿时没有被批评?谁的中学时代没有一堆作业?谁的青春没有迷茫?世界是公平的,现在舒适一点,将来就会辛苦一点,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完整的人”于扬长避短间发展。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智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每个人的智能可分为语言、数理逻辑、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探索等范畴,它们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组合存在,使得每个人的智力都各具特色。请欣赏不同的花,有的花不开是需要阳光雨露;有的花不开,是因为花期未到。人有着巨大的潜力,人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和弱势领域,把自己的潜力开发出来个性发展,就是一个完整的人。

    “完整的人”于不断学习中突破。孔子说:“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庄子曾说:“吾生也有崖而知也无崖。”人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因为人不可能完美,所以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己尽可能完整。小米创始人雷军40岁开始转型创业,马克思50岁开始学俄语,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84岁开始使用电脑,学习是个人和社会的“内在财富”,在这个时代,学会学习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它将是打开创造之门的钥匙,也是走向未来的通行证。“活到老,学到老”是一种态度,“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则是一个更宽的视野。

    总之,“完整的人”跟“完美的人”不是同一个概念。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不会完美,也无需做到完美,但每个人能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愿在成为“完整的人”的道路上,有我,有我们,也有你,有你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