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中的运用

  常德市淮阳中学  肖婷婷

  2019年最新版的《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把“语文综合性学习”纳入语文课程体系结构之中。在小学语文教材里,每个学期至少有一次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课程,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了相应的内容。语文综合性学习由于涉及知识面广,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普遍感到棘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现代信息技术恰好为“综合性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多维的、活动化的学习情景。结合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征,实现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新突破,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与利用综合性学习资源,不断提升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成效。

  利用信息技术收集整理资料。丰富的网络资源为语文教学提供了广阔的、无地域局限的活教材。在综合性学习前让学生搜索相关资料。由于学生的年龄小,认识能力弱,好奇心强,因此,课前教师需要从网上搜索到安全可信的网页,再介绍给学生。以三年级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节日》为例,我搜集了湖南文明网等网站提供给学生,他们只需在这些网站浏览搜集与传统节日有关的信息即可。同时,为了让学生有目的地进行搜集,我集中综合性学习中的几个特征,设计了以下三个问题: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经典诗词有哪些?并要求学生每个节日找两首相关的古诗词。上课前,学生们带着这三个问题,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大家兴致很高,边找边议还学习到不少传统节日的知识。

  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团队协作。在这一阶段,将学生分为不同小组,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小组确定的主题进行信息筛选,并对选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加工、组合创造。引导学生运用PowerPoint、Microsoft Word等软件制作图文并茂、有动画效果和声音效果的演示文稿,以小组为单位展示本组综合性学习成果。这个过程是通过教师、学生和信息资源三者积极互动而实现的。此过程还应处理好团体协作和独立思考的关系,要创设独立思考的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个人想法。教师可以适度帮助、适度调控。如果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事事不放手,剥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或者完全不参与,综合性学习都不能有效地开展。 

  利用信息技术展示成果。当学生的协作学习有了结果后,教师可以请各小组展示成果,汇报收获,交流心得。学生上台展示PowerPoint演示文稿,能够收获成功的喜悦。在综合性学习中注入信息技术元素,可以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多方面的良好影响。在认知领域中,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用IE信息浏览和检索、Microsoft Word编辑排版和Photoshop图像处理等技术,提升语言文字组织、数据处理和版面设计美化等能力;在人际交往领域中,学会尊重、倾听、说服、交流和沟通;在情感态度领域中,增进了同学相互间的友谊,锻炼了克服困难的毅力,提高了学习自信心。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小学语文学习中的一个挑战。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语文综合性学习特征,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和信息技术素养。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一定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