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
科教新报·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德育为首 回归教育本位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杨元崇

    本报讯 (记者 杨元崇)  “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1月21日,在2013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引用意大利文艺复兴先驱但丁的话与会代表畅谈2013年教育工作重点,其工作目标首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深化教育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切实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落实德育为首

    “学校教育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王柯敏语重心长地说,按照教育规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落实德育为首,回归教育本位。今年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开展艰苦奋斗教育、绿色环保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校园内外的德育资源,广泛开展“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

    同时突出学生主体,深化课程改革。王柯敏强调,摒弃“唯分数论”的错误思想和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错误作法,牢固树立“有教无类”、“人人皆可成才”观念,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省里将组织首轮“课改样板校建设学校”检查验收,立项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课改样板校。

    强教必先强师

    教师队伍建设是强教的关键环节,2013年重点是继续抓好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和特岗计划的实施工作,全面完成2013年“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 制订完善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培训标准,积极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发挥“芙蓉学者计划”、“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项目的导向作用,指导与督促高校加强教学团队、创新团队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利用“爱烛行动”等项目切实解决特困教师的实际困难,大力弘扬“爱子弟、重先生”的湖湘文化传统,多发现多宣传教师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与部门支持,设立专项补助资金,给予边远贫困地区教师一定的补助。

    全面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并对村小和教学点予以倾斜,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  

    建千所合格校

    基础教育是惠及全民的奠基工程,今年我省统筹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

    具体措施有:积极实施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和认定工作,并组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督查验收,表彰一批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县市区,引导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进一步扩大公共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完成1000所以上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并启动合格非完全小学和教学点建设;指导市州制定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计划,制订省级特色实验学校建设和考核评价标准。 

    关注教育公平

    谈及教育公平,王柯敏说:“采取有力措施,稳妥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我省在保障与改善教育民生方面,有四个具体措施。

    其一发展好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完善推进民族地区建设教育强县工作年度奖励办法,设立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专项资金,加强省内相对发达地市与民族地区双向交流和对口援助,扶持民族地区城乡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其二保障好弱势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深入推进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试点工作,加强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试点县市区建设的督促指导。抓好特殊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支持薄弱特殊教育学校基本配齐教学康复仪器。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政策,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其三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逐步扩大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政策范围,全面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认真执行调整后的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政策和国家助学金制度,抓好高校奖助学金发放和服义务兵役学生补偿学费工作,按“应贷尽贷”要求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其四实现好更高质量的大学生就业。切实加强高校就业服务基本条件建设,以校园市场为主,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活动。协调做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鼓励和支持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重点关注和帮扶少数民族毕业生、心理脆弱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确保未就业的纯农户口家庭大学毕业生动态清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科教新报·要闻
   第04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5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6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7版: 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科教新报·湖湘名校
   第09版:科教新报·艺术
   第10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3版:科教新报·高考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广告
师德楷模 时代标杆
“妙如”那一抹红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让爱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