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
科教新报·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如”那一抹红
——记长沙同升湖学校“国培计划”专家陶妙如
本报记者 杨晓丽 余娅

    本报记者   杨晓丽 余娅

    见到陶妙如时,长沙刚下了一场雪。1月7日,校园里的雪还未融,她在办公室隔着窗外的雪景和我聊着天,顺手把即将付梓的新书给我看——温暖的白色封面、一抹红色的腰封,《做温暖的教育》是新书的书名。我抬头看看她,裹着一条红色的围巾,面带微笑说着话,不正也是这寒冬校园里,一抹暖人的红么?

    红得热烈,如朝阳般鲜活

    陶妙如身上有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长沙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专家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成员等不少光环。她却说自己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可只要你走近她,了解她,就会发现她的与众不同。

    陶妙如个子娇小,却是一位很霸气的语文老师。学生亲切地称陶老师为“先生”,先生上课,从来不用课件,也从不翻书翻课本。每当先生走进教室,第一件事都是在黑板上写一串对联或者诗帮助引出新课,接着一边写写画画一边旁征博引地讲完课。课毕,背后是一黑板丰富的板书,如同一场排练多日、烂熟于胸的表演。

    物质条件日益富裕的当下,用什么来感染学生?陶妙如选择了用快乐。她说:“如果我们引导出来的学生不仅优秀,而且快乐,把生活、学习当作是享受,这个老师应该就很好了。”

    深谙传统文化,但陶妙如却不古板,用嬉笑怒骂皆文章来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一次上课前,陶妙如看到学生将一些果子扔得到处都是,便在黑板上写下:“红枣葡萄西红柿珍珠满地。”有学生极快地对答:“奔驰宝马法拉利豪车在家。”欢乐的氛围里提醒了学生注意卫生,一下课,就有学生自觉打扫起了教室的卫生。

    如此,枯燥的古文不再显得陌生。在她看来,将传统文化生活化,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之中,学生自可得到儒润。

    “鲁迅是一个最大的怀疑者,他不仅怀疑外界,更加怀疑自己,他不断地怀疑、不断地思考从而让自己的思想深刻了起来,”陶妙如问学生:“知道为什么每个时代需要鲁迅了吗?——因为没有怀疑就没有创新、就没有改变!”短短几句话,让学生对鲁迅有了更深的认识。而她也是一个“怀疑者”,在语文教学的路上,她在不断怀疑也在不断释疑,用自己的方式构建了充满智慧的语文教育模式。

    红得睿智,似洼水般无形

    “人们说要让教育充满爱,我说这还不够,要让爱充满智慧”《让爱智慧》封面语这般表达。无所求,故无所畏;有其道,乃有其成。我称之为“陶氏智慧”。同事李昌坤如是说。

    为了教好书,陶妙如做了大量积累。出身书香门第,从小涉猎古今中外经文佛史哲学各家经典,这是她的精神源泉。而31载的教学实践,29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做到了让自己“如一艘空船”去吸收学习。

    2004年起,陶妙如有了个人网站“让爱智慧——陶妙如教育实践活动”(www.miaoru.com)。网站是由同事伍岭帮忙建立,内容全由陶妙如一人打理:“班主任栏”是她的班主任工作日志,“学生讲坛”是学生写下的心得体会,“不是过客”是已经毕业的学生留言,这是一个不需要注册就可以留言和下载资源的网站。

    办网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十年陶妙如累积起了二千多篇日志。长久的不间断的交流和记录,陶妙如和学生成为一个整体,大家在分享交流中学会了爱,走向智慧,内心也逐渐丰盈。

    陶妙如把教书育人看做一次又一次的艺术创作,用庖丁解牛的精神来照鉴教育的实践。她将教学实践结集成书就是《让爱智慧》,中国教育报推荐其为“教师必读的几本书之一”,中国青年报记者称赞其为“活论语”。

    她不仅成为学生的老师,还成为老师们的老师。不久前,教育部公布“国培计划”专家库第二批人选,表中她是湖南省中文类中学系列唯一入选者。全国各地的学校和单位慕她之名请她去做讲座,她总会欣然前往,她说交流是较快地促进自己成长的方式之一。

    她的讲座,启发了一大批同行。据说,上一届国培中她是被学员们强烈要求增开报告的唯一一位专家。而今年的培训,学员们对她也表现出了特别的认同感。学习简报上南昌市的吴歆老师写道:“如果说两天来的学习,专家们带给我的感觉是如沐春风,那么今天陶老师就是盛夏如火的骄阳,蒸腾得人血脉喷张,真不明白,她那纤巧的身躯何以能蕴藏着那样大的能量?鼓动得一屋子年逾不惑、已习惯了不苟言笑的男女澎湃起久违的激情。”

    红得执着,有莫名般的大气

    “异想天开,脚踏实地。”

    “学会吸收,学会释放。”

    “自己暖和,别人感到温暖,这才是教育。”

    “只要真正涉及感情地去投入,我们就可能抵达灵感到达的层次。”

    这是她和学生的一段交流: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拉开的呢?

    如果从春夏秋冬四季来看,我认为大约在冬季,在冬季,又大约在早晨。一到冬天,早晨就有了两个世界,被子里的世界和被子外的世界。

    有没有将手伸出被子又马上缩回被子的体验?有没有“外面有被子里这么暖和就好了”的想法?如果有,说明你很正常,这是一种本能反应。面对这种本能的反应,你是选择还睡一会儿,还是毫不犹豫地起床呢?不同的选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开始产生。

    有人会说,没这么严重吧!不就几分钟么?

    其实,根本问题不在几分钟,而在你禁不住诱惑,因此出现松懈,因松懈而出现拖沓,因拖沓而懒散,因懒散而形成懒惰!

    陶妙如分享给同行的学生的道理和故事很简单,要做到却不容易。需要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喜好特点因材施教;需要执着地记录下几十万字的对话交流;需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反思和吸收;不能有抱怨,不能有等待,只能有行动。

    我和她交流时,她正在做一个PPT, 开头一张幻灯片是:“爱他,这里就成了圣地。”我问道:“他是谁?”陶妙如笑道:“这个地方,这些人,这些事。”

    2012年陶妙如参加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原长郡中学党委书记高书记评价她:“妙如是个脱俗的人,很可爱!”执着于教育,照亮周围的人,陶妙如就是那一抹脱俗的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科教新报·关注
   第03版:科教新报·要闻
   第04版: 科教新报·综合
   第05版:科教新报·连线
   第06版:科教新报·师说
   第07版: 科教新报·可乐
   第08版:科教新报·湖湘名校
   第09版:科教新报·艺术
   第10版:科教新报·文化
   第11版:科教新报·科普
   第12版:科教新报·攻略
   第13版:科教新报·高考
   第14版:科教新报·湘韵
   第15版:科教新报·信息
   第16版:科教新报·广告
师德楷模 时代标杆
“妙如”那一抹红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让爱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