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办教育 一心一意谋发展
——我省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经验撷萃
本报记者 杨元崇 实习记者 余娅

    与会代表参观常德职业技术学院。     余娅 摄

    本报记者 杨元崇 实习记者 余娅

    “要认真总结交流3年来建设教育强省的经验,凝心聚力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步伐。努力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由大变强,为支撑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建设、加快富民强省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9月29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全省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自2008年8月建设教育强省工作会议召开至今,我省教育强省建设已有3年多时间,全省各地教育发生了明显变化。总结交流建设教育强省经验,进一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成为当务之急。在此次座谈会上,常德市、长沙市、株洲市、郴州市、祁阳县、泸溪县先后作典型发言,为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步伐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常德:

    落实办学投入不手软

    2007年,常德市召开建设教育强市大会,成为全省第一个启动教育强市建设的市州。

    在建设教育强市过程中,经费投入按照“确保、增长、归位、提高、减负”的十字原则,做到财政预算不留缺口,落实办学投入不手软,需要投入的坚决投入。

    “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教育投入155亿元,是“十五”时期的1.9倍。今年,全市预算安排教育经费支出26.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24.7%。2007年以来,投入13亿元,新建城镇学校8所,新增学位3.95万个,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连续3年将合格学校列入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亿创建合格学校437所。

    以学校文化建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打造常德教育品牌。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6.8亿元,扎实推进校园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学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文化气息更加浓厚,育人环境更加优美。推动教育强市向纵深发展。

    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市本级连续3年每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以奖代投、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等。力争通过3年时间,新建公办幼儿园90所,普惠性幼儿园达到60%以上,基本解决适龄幼儿入学难问题,实现“广覆盖、保基本”的目标。

    长沙:

    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

    长沙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强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提出了实施职业教育“双百”工程,在5年时间内,建设100所市级以上示范性职业院校,培养培训100万技能型人才。

    按照“政府统筹、整体规划、综合开发、分校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将市直原有专业设置大体相近的9所职业院校进行整合,投资14亿多元建设职业教育基地。

    望城县全面完善职业中专基础设施,率先创建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宁乡县财政投资近2亿元,成功实现了县职教中心易地新建;长沙县瞄准工程机械和汽车配套产业,启动了大型职教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目前,该市市级以上示范性职业院校达到89所,其中省级21所、国家级1所。

    在确保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地方教育附加总额的50%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同时,长沙每年还设立600万元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和2000万元示范性项目建设专项经费,通过统筹企业职工培训经费、调剂部分产业资金等途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按照上级规定配编标准,给足教师编制,畅通引进渠道,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双师型”比例达到64.5%。今年在全国率先对中职教师进行能力考查,并与职称评定、岗位晋升挂勾。

    株洲:

    保障、基础、质量齐抓并举

    株洲从抓保障、抓基础、抓质量三个方面促进基础教育优先、协调、优质发展,效果显著。

    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学前三年入园率高于省平均水平。2010年,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0%,高于省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醴陵市、芦淞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1%和88.6%,率先达到普及学期教育三年教育指标要求。今年,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29所,已投入900多万元,建成开园18所,新增幼儿学位3400个。

    改善教育民生,全面资助贫困学生。近5年全市共筹资1.9亿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00万余人次。统筹安排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解决其教育难题,全市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96.63%,荷塘区、攸县被评为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区县,醴陵市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体系实验县。在全省率先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认定由原来的“六证”简化为“一证两章”,基本实现无门槛入学,近3年城区学校累计接受4.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实施创优工程,提高办学和育人水平。2011年,市财政投入500万元以奖代补,各区投入2100万元,重点投入中学质量监测体系、课堂效益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建立奖励、小升初直升率奖励等5个项目,以项目带动创优工作的开展。科学制定招生计划,严格执行高中招生“三限”政策。坚持小班化教学,全市平均班额不到44人,城区高中平均班额不到39人。市财政每年拔出1500万元专款,整合高中学科软件资源优势,建设重点和特色实验室,引导学校由优质学科成长为优质学校,以此辐射带动全市高中学科发展。

    郴州:

    以督导评估为推手

    近几年,郴州从构建科学有效的督导评估体系入手,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以此助推教育强市建设。

    自全省开展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以来,该市每年对全市11个县区开展一次督导评估。2010年,将“教育强县市区视导”及“县级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与“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一并进行,开展了“三评合一”的督导评估,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县级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评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依据。

    去年全市“三评合一”督导评估,督促县市区共追补教育经费4800余万元,使全市11个县市区的教育经费投入达到或基本达到法定要求。

    今年四月,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去年“三评一估”督导评估中评为优秀等次的5个县市区的党政主要领导每人奖励3000元。通过督导评估,增强了县级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各县市区按照督导评估要求,建立了中小学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近3年,全市通过公开招考录用教师1869名,为部分县招聘特岗教师620名,重点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学科、年龄结构。

    祁阳:

    教育资金投入优先安排

    祁阳县每年的财政支出,优先安排教育投入资金,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先后获得“湖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县”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实现教育创强。2009年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5.51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4.56%,2010年达到6.23亿元;2009年教育财政拨款4.27亿元,2010年达到4.93亿元,增长15.43%。与同期13.64%的财政收入增幅相比,教育投入的比例高出1.79个百分点。随着教育投入的逐年增加,该县依法落实了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老师培训经费等7个政策性口子经费。2009年、2010年的7项经费分别达5434万元、5697万元,均全额用于发展教育事业。从今年起,从土地出让收益金中按一定比例计提用于教育发展。

    2008年以来,投入资金9200万元,按“硬化、绿化、美化、文化”的标准建成合格学校33所,占永州市报建所数的1/4,投入资金占全市的1/3,并全部通过省、市评估验收。今年计划再投入2500万元完成8所合格学校建设任务。

    泸溪:

    着力提升农村教师幸福指数

    从经济待遇、政治待遇、调配机制等三个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提升农村教师幸福指数,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农村教师队伍,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0年,泸溪县荣获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县称号。

    为鼓励教师到农村任教,实行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2009年,农村村片小教师每人每月300元,2010年,人均提高到每月600元。2011年,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

    评选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80%的表彰指标投放到农村学校,每年有300多名农村教师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在2010年5月召开的县委推进教育强县会议上,表彰的42名教师中,有32人是农村教师,教师获得的最高奖励是1万元,最低的也是5000元。此举在省、州引起轰动。

    今年教师节表彰会上,拿出120万元重奖教育功臣,奖励力度开湘西自治州先河。在受表彰的131名优秀教师中,农村教师有102人。

    实行教师职务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农村教师职务晋升的比例和机会超过了城区学校。

    推进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计划到2012年在中小学校建教师周转房1500套,建筑面积9.2万多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为6700多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校园
   第A5版:杏坛
   第A6版:纵横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文化
   第B4版:湘韵
   第B5版:健康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凝心聚力办教育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上接A1版①
上接A1版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