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性教育在培养学生
素质方面的具体表现
薛慧红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 薛慧红

    人的基本素质,包含了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素质教育就是在教育过程中,自始至终强调学生基本素质的发展,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因而,素质教育也是全面发展教育。正因为素质教育的全面性和整体性,决定了隐性课程开发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所谓隐性课程,是指学生在物质、文化和社会关系结构的教育环境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影响的总和。非预期性,即不能事先料到,是它的主要特征之一。隐性课程对学生的影响有无意识的一面,如学校物质文化环境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教师人格和行为对学生的感染等;同时,又有有意识的一面,如学校对校内环境的布置、人际关系的塑造、教师行为的培养无不考虑对学生的影响等等。开发隐性课程,就是要加强隐性课程中对学生有意识的影响,从而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材。

    一、课堂教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所学到的,不仅仅是教师传授的知识,同时,教师的语言、气质、能力、处理问题的方式与思路、对待不同层次学生的态度等等,一举手、一投足,都看在学生眼里,记在学生心里。

    1、教师语言

    教师语言不仅其本身内涵给予学生教育,其形式本身,也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准确性、概括性的语言,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的形象生动性,能启发了学生的想象能力,教师丰富的语言培养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种种能力素质的提高,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环境之中,教师如何以最准确、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表达所要传授的知识,是开发隐性课程教师所要具备的基本功之一。

    2、教师气质、能力对学生的影响

    教师高雅的气质,直接影响学生的审美观,而其渊博的知识、清晰的思路、工整的板书,均在默默地引导着学生,如:学生的字体成为老师的翻版已是司空见惯。

    3、人格力量在学生中的震撼作用

    人格是一个人多种素质的综合表现,是存在于表象内的本质实在,教师的高尚人格,如果通过某一个具体的教育事件表现出来,给学生以震撼,其教育效果是显著的,对某些学生来说,甚至是终生难忘。

    所以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崇高的品德,坚强的毅力,娴熟的技艺,对学生的感染,不仅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因,同时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

    二、校园整体环境 

    1、整洁的校舍、干净的教室、整齐的课桌,无形的制约着学生,使学生养成讲卫生、爱劳动的行为习惯。 

    2、学校的整体面貌,包括学校的知名度、校风、学风及优良的传统等等,其育人效应是无法估量的。曾有两名初中毕业生,在填报高中志愿前,特意从东郊赶到附中,在校园内游览一圈,回去后就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上填报了湖南师大附中。即使调皮学生,进入附中后,其不良行为也会有所收敛,我想,这就是环境的感染力,也即所谓名校效应了吧,! 

    3、情感氛围 

    在整个校园内,是一种和谐团结奋进的景象,师生彬彬有礼,互相问好,学校犹如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在这盈盈爱意中,学生的身心会更健康,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都会得到提高。

    三、师生人际关系

    师生间的人际关系是相对于师生间的工作关系而言的,如果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就难于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师生间良好的人际关系意味着学生在心理上趋向于教师,教师和学生的交往在时间上频率增加,在空间上距离缩短,易于使学生摹仿教师的思想行为和接收教师的暗示,它不仅有助于学生形成某种行为准则,而且对学生的个性、性格特征等的形成和发展,都能发挥较大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民教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置身生活
写出个性
语文教材细节描写
常见方法归结与琐议
隐性教育在培养学生
素质方面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