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1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文教材细节描写
常见方法归结与琐议
王焕元

    津市市聋哑学校 王焕元

    细节描写是对捕捉到的生活中细微而又具体的动作,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细节刻画越生动,形象越鲜明。

    现行中学语文教材中细节描写常见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动态造型性

    运用精当准确动词,对描写对象动态造型,是细节描写的常用方法。孙犁小说《荷花淀》“话别”一节里,当水生嫂听到丈夫说“明天我就要到大队上去”时,“女人的手指震动了一下,想是叫苇眉子划破了手,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作者用“震动”、“放”、“吮”连续三个动词,集中揭示人物内心瞬间微妙复杂的情感变化。手指可“伸”到嘴里,手指上的血可“擦”或用口“吸”,但这不符合水生嫂的个性。突然听到丈夫已参军要远行,她没有思想准备,心灵“震动”,即高兴,又有埋怨,更有割舍不得的无奈,杂乱无绪的情感涌上心头。因此,作者用“放”和“吮”,为水生嫂雕塑造型,传达出普通平凡女性无限的情思,增强了人物的立体感,使之形象更真实、丰满。

    二、详略有致性

    细节,应从塑造人物形象、表现生活真实的实际需要出发,有时可写得详细,有时应尽量简略。《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节两处细节写“偷听”:一为店小二妻子奉命在小酒店有意偷听,二为林冲在山神庙无意偷听,对话者同是陆谦、富安、管营、差拨等人。但前者简略,点到即止;后者详细,浓墨重彩,细致慎密,步步机心。从 “偷听”者角度讲,店小二妻虽在门外,但心里紧张,既要偷听,又要防止被人发现;而后者林冲,身在暗处,无须防备,尽管从容细听。从谈话者角度讲,前者心怀鬼胎,怕人听到,密谋声低;而后者自以为阴谋得逞,免不了得意忘形,无所顾忌。因此,店小二妻子只能听得藏头落尾,似是而非,而林冲当然听得真真切切。正是作者这样详略有致的细节安排,才使故事悬念迭生,情节真是曲折、波澜起伏,人物性格鲜明生动。

    三、修辞活用性

    运用修辞手段,也是细节描写的一种方法。鲁迅的《药》有这样一段描写:“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群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似的,向上提着。”这一细节,用比喻描写一群麻木的、不觉悟的众生,冷漠地观摩刽子手杀害革命者的情景。其比喻生动形象,一如浮雕矗立于读者眼前。自己的同胞为苦难人们奔走呼号、惨遭杀戮,而这些苦难中的人们却无动于衷,还要把它作为自己的兴奋剂,这教训还不让醒悟者痛彻骨髓吗?宣传发动组织民众,何其关键重要。单靠几个或数个精英,历史是无法辉煌的。由此可见,作者那强烈的愤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赤烈情怀,通过这细节,淋漓尽致地深刻剔透地表现出来了。 

    四、借用标点性

    鲁迅小说《故乡》塑造了深受剥削压迫的淳朴农民闰土的典型形象。作者通过语言,巧妙借用标点符号,从一个侧面表现闰土这二十多年来的外形和内心的深刻变化。共六句,其中用了9个省略号,其中突出的两处:

    一处是见到“我”时,“闰土态度恭敬起来,分明的叫道:‘老爷!’……” 

    一处是当“我”问他景况时,“他只是摇头,‘非常难,第六个孩子也会帮忙了,却总是吃不够……又不太平……什么地方都要钱,没有定规……收成又不好’。”

    第一句写闰土,一声“老爷!”破坏了他们往日的黄金般的友谊,他们的感情,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一个省略号,真实而细腻地表现了闰土矛盾、痛苦的心理以及令人为之惋惜的悲哀变化。第二句进一步将笔投进社会深处曲折揭示闰土性格变化的社会根源,省略号显示了他的声音低微,又断续哽咽,正是“饥荒,苛税,兵,匪,官,绅”把他折磨成一个“木偶人”,迫使他走向痛苦的深渊。这省略号里,浸透了旧中国底层农民闰土的血与泪,饱含着畸形社会人生万般无奈与种种辛酸。

    综上所述,语文教材中,细节描写方式的远不止以上几种,但文中的归结对学生记叙文写作能力提高的帮助不言而喻,作为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尽职而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纵横
   第A6版:民教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湖湘艺术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置身生活
写出个性
语文教材细节描写
常见方法归结与琐议
隐性教育在培养学生
素质方面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