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彪哥
杜生旺

长沙县第七中学 杜生旺

他不喜欢说自己根正苗红,但他的老祖母当年揭竿起义,带了10几杆枪,冲进桑植县盐业局,接着又跟随贺龙打天下,最后为革命牺牲;他不喜欢说自己见义勇为,但他在吉首大学读书时,曾奋不顾身地跳进湖里救一名7岁小孩,记了三等功。

谷臣彪喜欢别人叫他谷老师,更喜欢叫他一声彪哥。采访这个从桑植洪家关白族村走出来的白族教师时,浓眉大眼的他腼腆地说:“不要写我,我是个平凡的人,做的事也很平凡。”

2001年,彪哥刚来到长沙县七中,学校分派他教8个班体育课,当体育组组长,抓篮球队、田径队训练,当纪检、保卫组组长。名目繁多,担子蛮重,他二话不说,就答应:“行!”上体育课,他认真写教案,备课到每个动作要点;带篮球队、田径队训练,他身先士卒,与大家摸爬滚打。苦战一年,学校田径队和篮球队就拿下了县冠军、亚军。

夜深了,彪哥还要执勤。一次,一个学生丢失了1200元钱,彪哥心急如焚,分析、研究、排查,终于破了案。但要给人处分时,他说:“搞纪检,要处分一个学生容易;但更重要的是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思想工作难做,但彪哥扎扎实实做了。经多次谈心,那同学提高了认识,进步很快。

2006年7月起,彪哥又担任了学校德育主任、团委书记和年级组长。他把每项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最令人佩服的是,他虽然学的是体育专业,文学细胞不太多,但他排除万难,硬是把学校的文学社组织起来了。他创办的《楚韵》校刊2007年荣获全国传统文化二等奖,2008年荣获全国传统文化一等奖。

彪哥为人低调。他年年被评为县、校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但从不在大家面前炫耀。他每年都要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但当大家想询问他一些细节时,他却木讷寡言了,半天才丢出几个字:“请尊重我们的隐私!”

突然,课间操铃声响了,彪哥急急忙忙说:“对不住,我要带学生做操去!”说完,又回到他心爱的工作和学生当中去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探索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理论
   第C3版:策略
   第C4版:智育
   第C5版:研讨
   第C6版:创新
   第C7版:探索
   第C8版:课题
宝山神韵
彪哥
大江东去图
曾经的禾客
广济桥小花园
做一片与
茶叶无关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