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第A2版
新闻

第A3版
连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神韵
邓家军

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邓家军

南临粤港澳,北依长株潭。在“有色金属之乡”的湘南大地,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有色明珠——宝山。她坐落在我国重要成矿带——南岭山脉的中段北部,以盛产铅、锌、银、金、铜、钼、铋、钨、铼、硫、铁而声名远播,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多种有色金属矿山。

宝山的矿产开采最早是从汉代开始的,大规模的官方开采则始自公元前705年。宝山最早开采的是铁矿,汉代后主要开采银、铜、铅。自汉唐以来,在绵绵山峦中分布着多个时期的诸多珍贵采矿遗址,大量的矿坑、冶铸窖址和采冶工具见证了历朝历代人们在这里采矿冶铸的情景。地下井巷保存有多处遗迹,在290和330平硐有作业采场、放矿斗、老窿洞、溜矿井、迷宫等共16处遗迹,而在290平硐留存的古窿洞遗址和背篓、灯具、钢钎、木制溜等大量古代采矿工具,再现了古人在窿洞内采矿作业的场景,向人们诉说着宝山千百年悠久的采矿历史。

60年代,宝山以露天开采铜、钼矿为主。经过几代宝山人的开采,一个国内罕见的露天单体采空区犹如一个巨大的仰天锅坐落在宝岭的中腰部。该采场上部长550米,宽500米,下部长98米,宽35米,垂直高度达到了200米,如同古罗马斗兽场般的壮观与恢宏,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人工之造化。

悠久的矿冶历史赋予了宝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宝山矿区有一洞口刻有“职方岩”字样的溶洞,传说其附近的石林即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发明者蔡伦少年时读书的地方。古人将此处列为桂阳十二景之一,被世人称为“石林怀古”。后来蔡伦官至尚书令,制作尚方宝剑采用的铁矿均出自宝山。

宝山地下井巷,开采的巷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如一条条蜿蜒前行的河流在地下星罗棋布。在地质结构、温度和湿度的共同作用下,洞内形成铜蓝、冰晶针、石钟乳、方解石等独特景观,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井巷的洞壁上可以看到孔雀石,它时而晶莹剔透,时而五彩斑斓,展示了远古时期地质运动的不朽杰作。特别是饱含碳酸钙的矿洞水经池水沉积形成的“地下银河”,更是难得一见的矿井奇观。

在井下探秘区,大量科技手段和声光效果为游客再现了洞顶悬石、天崩地裂、矿石倾泻、水漫矿洞等危情时刻,在这里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钻采作业、放矿装车、矿石运输等现代采矿场景,还可以探秘汉代火爆采矿场景、隋唐采矿工艺、宋元支护技术等古代各种采矿工艺。来到选冶工艺参观区,可亲身体验碎矿、选矿和冶矿等一整套矿石选冶工艺流程。在不久的将来,新建的大型过山车、游乐园更能让你体会惊险刺激和欢乐无限。

“滔滔春陵江畔,巍巍宝岭山下”,宝山这朵蕴藏着无限希望的工矿旅游奇葩不仅填补了湖南工矿旅游的空白,更带给人们“游十里井道,赏百处奇景,品千年历史、寻万般宝藏”的别样体验。它集旅游、井下探险、矿冶文化、科学普及于一体,将打造成为“中国最神奇的探宝之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
   第A2版:新闻
   第A3版:连线
   第A4版:综合
   第A5版:助学
   第A6版:杏坛
   第A7版:视点
   第A8版:关注
   第B1版:新闻综合
   第B2版:科普
   第B3版:探索
   第B4版:湘韵
   第B5版:文化
   第B6版:师说
   第B7版:成长
   第B8版:攻略
   第C1版:科教论坛
   第C2版:理论
   第C3版:策略
   第C4版:智育
   第C5版:研讨
   第C6版:创新
   第C7版:探索
   第C8版:课题
宝山神韵
彪哥
大江东去图
曾经的禾客
广济桥小花园
做一片与
茶叶无关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