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在解决群众小诉求中推动全面建设
“轻音乐”提升微幸福 “漫谈会”实现零距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人民满意”是检验初心和使命的试金石,更是书写新时代答卷的力量源泉所在。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党和政府要解决的“大事”,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从而凝聚团结力量,推动全面发展。

  宁乡市历经铺街道通过12345政务热线这座桥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困难抓在手中,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推动群众身边反馈的小诉求、小隐患、小麻烦等圆满解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楼台山公园循环播放一首曲子,声音大,很难听,非常影响我们市民散步时的心情……”不久前,市民谢女士通过12345政务热线反映其在楼台山公园散步时的体验,希望能够将该处音乐关掉或者换成舒缓的轻音乐。

  接到反馈后,历经铺街道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楼台山实地察看,发现市民反映情况属实。楼台山公园地处该市近郊,风景如画,交通便利,且属于开放式公益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前往游玩。为加强游客安全意识,负责景区日常管理的南太湖社区录制了“游客须知”“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通过景区布设的草丛音响进行不间断循环播放。

  核实情况后,历经铺街道联社区领导立即进行现场办公,组织南太湖社区干部及部分游客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赞同对当前音响音量适度调低,同时穿插播放轻柔舒缓的轻音乐让游客亲近自然放松心情。

  问题到此已解决,但联社区领导未就此作罢,而是继续征询大家意见:“在观感体验、秩序管理等各方面,请大家谈一谈需要改进的地方。”于是,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人说,公园入口少数车辆不按标识线有序停放,造成路面拥堵;半山腰有不少流动摊贩随意摆摊,缺乏监督管理;有人说,有小一段路没有安装路灯,夜间爬山存在安全隐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次“漫谈会”上的所有问题都被一一记录下来,不多久,便“拉单式”得到了回应:在公园门口安排制作禁停标志和文明停车指引标牌,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交通秩序维护;在公园里设定特定摆摊区域,经营者在指定位置规范经营;组织水电工对公园内水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排查安全隐患……

  一系列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后,前往楼台山公园游玩的市民及游客络绎不绝,人气越来越旺。景区入口处新增的意见建议箱里,留言大多是对景区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充分肯定和美好期许。南太湖社区干部由衷地感叹:“自从景区狠抓安全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后,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手乱扔等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历经铺街道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务热线工作的第一标准,瞄准民生“痛点”“难点”“堵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创新思路,精准发力,推进解决。一方面,为解决人民群众具体诉求问题,坚决做到“接诉即办”“有诉必应”;另一方面,把群众单个诉求问题融入街道、社区发展全局之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积极探索主动办理、“未诉先办”模式,从“有一办一”向“举一反三”转变,着力为民排忧解难,把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

  在热线工单办理过程中,历经铺街道注重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既让群众参与其中,出谋划策,建言献计,从而激发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又让群众督查整改效果,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看到成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最终达到了“解决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解决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的效果。

  (据今日宁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