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林景园社区
创建区级“低碳社区”,打造宜人宜居家园

  本报讯(通讯员 谭艳)为推动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切实推进节能降耗减碳,降低社区经济活动的碳排放强度,实现经济发展模式、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变,今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围绕创建绿色低碳社区,在圭塘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办事处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将绿色低碳社区创建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创新、多元共治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团结一心,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以辖区物业企业、楼宇商圈企业、业主委员会和社区网格员为组员的绿色低碳社区创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成员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区“红管家”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义务护绿爱绿志愿队、义务清洁广告志愿者服务队等,以多元化的行动为社区环境保护做出义务奉献,形成了社区、单位、居民、志愿者等创建绿色低碳社区联动网络,确保绿色低碳社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心用情,优化居住环境。社区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洁净雨花行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为抓手,对辖区长沙铜铝厂宿舍、湖南航空工业局416宿舍等老旧院落进行软硬件综合提升,结合各院落实际情况制定改造方案,对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墙面美化等方面进行品质升级,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通过老旧院落改造中推进门禁管理、停车管理、监控系统等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使社区居住环境更加优美、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增强信心,推进垃圾分类。社区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民生实事来推行、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去落实,分批次为老旧小区增设节能充电桩、设置智能可回收物垃圾箱9个、四分类垃圾收集亭2个、建立分类小蓝屋1个,回收废金属、废纸、塑料、电子产品及其垃圾累计3.46吨。同时,通过网格员、“红管家”志愿者定期走访宣传,下发签订《低碳节能倡议书》,以提升居民节能、低碳、环保意识。开展各类宣讲培训36场次,共计6000余人参加;张贴各类宣传海报3000余张,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设立“蓝卡银行”,居民群众“存积分”,折合积分存入“蓝卡账户”,获得的积分可参与兑换礼物,居民在垃圾分类中培养了分类习惯,营造绿色低碳的生活氛围。

  美林景园社区将以此次创“低碳社区”为契机,通过大力宣传,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社区形象,给居民创造一个安静祥和的居住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