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几类中药或带有毒性,别用来泡酒

  所谓药酒,即将处理洁净的中药材、饮片,按一定比例浸入于酒精度在50至60度的粮白酒中所制得的液体制剂,也有用黄酒、米酒或葡萄酒炮制的。

  除了公开销售的外,有不少人为了强身健体,会凭经验私自配制药酒,结果带来不少安全隐患。还有些药物不能用于泡制药酒,必须要谨慎甄别、小心使用。具体包括:

  1.大多数矿物质药,特别是一些有毒的矿物药,如砒石、砒霜、朱砂、银朱、雄黄等。

  2.毒性很强或作用峻猛、强烈的中药,如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雪上一枝蒿、生天雄、生附子、小白撑、生天南星、生白附子、生半夏、雷公藤、昆明山海棠、搜山虎、莨菪、吕宋果、狼毒、巴豆、闹羊花、苍耳子、水蛭、斑蟊、红娘子、青娘子、蟾酥等。

  服用药酒还应注意季节时令,温阳、补益性药酒多宜冬日饮用,炎炎夏日应尽可能少饮或不饮。药酒一般不宜早晨空腹和夜间饮用,多应在中餐或晚餐前1小时饮用,一般每次可饮10至30毫升,绝不可放量豪饮。

  相关提醒,感冒、发热、呕吐、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皮肤病、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多不宜饮酒。

  (据《生命时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