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午休睡不着,闭目养神也行

  很多人说:“中午不午睡,下午更崩溃。”因此,人们往往认为没睡着就等于没午休。然而,有专家指出,即便午休没有进入梦乡,安静清醒地闭目养神也能让身心得到充分休息。午休时如果实在难以入睡,不妨闭目养神,体会“安静清醒”的状态,让身体和大脑都得到充分放松和休息。

  “安静清醒”作为一个新概念,如今在睡眠医生和现代养生人群中十分流行,因为保持“啥都不想”的状态可彻底消除睡眠焦虑。专家指出,大多数人无法控制自己何时入睡,但可以控制自己何时休息,给自己的思绪“留白”。这种状态可以让大脑细胞、全身肌肉和器官得到休息,缓解压力,改善情绪,提高警觉度和创造力。

  专家提示,要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首先应确保每晚7至8小时的充足睡眠。其次,如果中午无法入睡,短时间的午休也十分重要。无论“午休”还是“午睡”,都建议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拉上窗帘,或者戴上眼罩,闭目养神20至30分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