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县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白鹭湖村
治理标准化,乡村焕新颜

  

  本报讯(吴洪江 通讯员 唐兰荣)近日,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白鹭湖村主干道两侧的民房上多了许多生动美丽的图画,吸引过往村民纷纷驻足拍照,这是该村打造城乡治理标准化示范点的一个缩影。

  白鹭湖村因有大量白鹭欢聚而得名,这些随处可见的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各式墙绘画也都是结合白鹭湖村的风景特色与白鹭互相呼应。在碧水蓝天映衬下,一幅幅生动的墙绘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令人目不暇接。

  “艺术可以改变乡村,我们把稻香花田、四季花海搬上墙。从写意的‘水墨江南’、色彩鲜明的‘美丽乡村’,到讲述传统礼仪的故事画,墙绘对当地群众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顺着白鹭湖村党总支书记胡世海介绍,打开白鹭湖村在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中绘就的美丽画卷: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门前花圃鲜花盛开、老人们坐在家门口家长里短、孩童在旁嬉戏打闹……

  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一幢两层楼的小院里,物品摆放整齐干净,绿植长得郁郁葱葱。主人正提着水桶,挨个把房前花台的花草浇了个遍。“以前垃圾乱堆乱放,经过开展标准化治理后,我们村变化很大,不仅环境变美了,住得也更舒心了。”谈起如今的生活,村民李云凤满是幸福。同行的村干部曾维建说,如今,在白鹭湖村,像李云凤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

  做好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不止是为提升农村颜值,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治理带来的成果。截至目前,拆除违建200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2.5公里,整治村内池塘1.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500平方米,安装路灯100盏,安装健身器材10套,完成评选“最美庭院”4个,人居环境整治受益群众达964户。“美丽庭院”的创建美化了家庭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更树立了乡村“新风尚”。

  据了解,在城乡标准化治理中,白鹭湖村坚持服务设施标准化,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充分考虑村民生活需求,营造宜居环境;门前环境标准化,将村民门前进行院落改造,卫生清洁,通过种植绿植、鲜花,设计篱笆,整体美化环境;乡村导视标准化,在主入口、村内道路、邻里、路灯,统一设计风格,安放乡村导视和宣传栏等。

  目前,白鹭湖村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一个“休闲农园”建设项目,这又将是该村推动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进程中涌现的又一朵浪花。休闲农园里将打造一个3亩水塘的垂钓基地,一条1.3公里的游步道和占地150平方米的餐饮区,以打造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文化体验、乡村形象为一体的乡村综合体,进一步展示白鹭湖乡村风貌,引领绿色、健康、休闲的“慢生活”。胡世海自豪地说,白鹭湖村将以“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乡村旅游要素业态,聚力培育生态观光游、休闲采摘游等乡村旅游业态,让广大农民在从事特色农业生产中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踏上“旅游路”。

  “看得到的洁美,听得到的赞美,感受得到的和美”,通过城乡标准化治理,白鹭湖村正努力实现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探索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