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贪凉伤身体,安全度夏有良方

  中医认为夏季人体阳气在外,体内偏于虚寒,日常养生最怕贪凉,容易感冒、腹胀、身体疼痛等,颇有季节特点,中医有调理的好方法。

  贪凉感冒:巧用香薷

  香薷饮:将香薷10克、厚朴5克、白扁豆(炒黄打碎)15克放置保温杯中,用开水焖1小时后代茶饮用,可防治暑湿感冒、空调病。

  香薷粥:将香薷5克加水煎沸、去渣留汁;粳米50克、绿豆50克加水煮粥,待熟时加入香薷汁煮沸,一天内分2至3次凉食或温食,可防治夏季轻度感冒。

  香荷茶:将香薷10克、干荷叶10克(或鲜荷叶30克)、陈皮10克加水先煎30分钟,再加入薄荷5克,煮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能够消暑理气、祛湿解表。

  贪凉泄泻:健脾暖脾

  预防夏季腹泻,除了避暑、注意饮食常温新鲜,还要健脾祛湿。可将藿香、佩兰装入布袋随身佩戴或挂在房中,一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发挥化湿、解暑、醒脾的作用。

  可取苍术10克、陈皮20克、芦根15克(温水浸泡30分钟)煮沸,再加入桑叶10克、菊花10克继续煮沸3分钟,代茶饮用,建议当天煮当天喝。

  日常可取桂皮5至10克、生姜几片,在油锅中爆香,放入猪排骨250克(斩件后用食盐、花生油、生粉、生抽腌制10分钟),煎至味香微黄,加入山药250克(切段)翻炒片刻,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汤汁不多时开大火,加食盐调味即可。

  桂皮暖脾,山药补脾,二者搭配排骨烹饪,可以温补脾肾、通经散寒,适合夏天贪凉食冷所致的腹部冷痛、腹泻人群食用。

  贪凉腰痛:强壮筋骨

  杜仲、巴戟天是治疗腰痛的重要中药,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将杜仲15克、巴戟天15克、陈皮10克泡软切段,与猪脊骨250克(提前加姜片、料酒腌制,冷水下锅煮沸去除血沫)、生姜一同放入砂锅,加冷水浸没,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1小时,出锅前放入枸杞10克,加盐调味(2至4人份)。此汤有助改善腰痛、乏力等不适。舌红少苔、咽干烦躁的阴虚火旺体质者不宜服用,感冒者忌服。

  还可将双掌摩擦发热反复贴于肾俞穴(肚脐水平线与脊柱相交处,后正中线旁开两横指)3至5分钟,或手指按揉至酸胀微热,有益强腰补肾。

  (据《健康时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