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群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3版
社群

第04版
民生

第05版
民政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社区“微力量” 为民服务践初心

  党员志愿者正在“快乐驿站”为小朋友授课。

  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铲雪工作。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刘双昀

  通讯员 徐苏斌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四老一差”的困局?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充分利用志愿者力量,通过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搭建网格平台后,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共同着力破解基层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忧点”“盼点”,以群众的“笑脸”检验为民办实事的成效。

  安心!

  更换“超龄”电梯不再乘梯心发慌

  华宫大厦是辖区内建成时间较久的一栋高层商业住宅。由于建成时间较久,电梯老化问题严重,“如果继续维修的话,维修费很高,大部分业主选择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更新电梯,而且意愿很强烈。”业主徐兆祥介绍。

  经过专业机构评估后,电梯需要进行整机更换。恰逢物业到期无法牵头进行更换等一干事宜,70多岁的党员徐兆祥挺身而出,组织A栋业主开会后,同意动用物业维修资金进行电梯更换。徐兆祥几番奔波:了解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细则、电梯公司招标、动员业主签字……

  大部分业主意见统一后,根据相关部门的检测意见及批复意见,2021年12月,小区业主代表持相关资料到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维修资金使用备案,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对A栋电梯实施整体更新。“期待新电梯尽快装好启用,以后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乘电梯了。”业主李女士满心期待地说。

  如此顺利地推进换电梯事宜,靠的是什么?狮子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静介绍,离不开居民志愿者的热心参与。老房加梯是公认的治理难事;建成多年的居民楼想更换“超龄”电梯,则是难上加难。社区通过前后召开了十多次协调会、听证会,“老口子”在其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终于把换梯这件事落到了实处。电梯正式使用后,社区还会召开评议会,听听业主的使用感受、对后续维护的建议。

  暖心!

  社区电动车终于找到“家”

  辖区内开发公司是开放式小区,2021年上半年,有多位居民反映看到在一些楼道内,有很多很长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从楼上引到楼道里,甚至有一些电线长时间裸露在外,已经出现褪色和老化现象的很有可能引发火灾。

  为此,网格管家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微广播、上户宣传等方式,提醒大家为确保辖区内用电安全,禁止私拉乱扯电线。考虑到骑电动车出行是大多居民的刚需,在整治过程中有居民反映充电桩不够用,因此,社区第一时间与充电桩安装公司再次对接,2021年10月份,在上半年新增的2处充电桩的基础上再次新增2个充电点,疏堵结合,从源头端减少风险。有了充足的充电设备,绝大多数电动车用户都能做到在规定区域停放和充电。

  用心!

  “白领先锋队”实现共建共享

  作为“低端与高端共存”的狮子山社区,辖区内除开有亟待改造更新的老旧小区,也有“亿元楼宇”——辖区单位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狮子山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党员志愿者力量,成立“白领先锋队”,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群建。

  2021年年底,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长沙,为使辖区内道路安全畅通,狮子山社区发动社区神锋电子、57度湘“两新”党组织,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两个共建共治单位,以及党员、热心居民、辖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清扫员等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100余人,对辖区轻院路及天剑路口两个陡坡、辖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道路坡面、人行道、停车场出入口等地进行铲雪除冰,为安全生产和居民出行提供了保障。

  除此以外,社区的“快乐驿站”通过召集辖区多才多艺的年轻党员,面向学龄儿童开展了多种特色课,尤克里里、绘画、瑜伽、英语等课程让20多名小朋友每天都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后时光,“快乐驿站”授课满意度达100%。

  狮子山社区通过凝聚社区志愿力量,让人人都能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不仅提升了社区活力,还能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新的一年,狮子山社区将继续发动青年党员志愿力量,让更多年轻人投入社区治理中,让这个老城区的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