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病女孩两年攒下12万元,返还捐助者

  这是一个3565位捐助人、1366位转发者和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故事。在新疆和田生活的女孩苗彦彦上初中时,身体出现不适,经几次就医,确诊重症肌无力。2019年,彦彦的病情加重,朋友为她发起网络筹款,共筹到126482元,让她度过了危急时刻。

  尽管这几年,她一直辗转各地求医,但心里仍然惦记着为她捐款的好心人。今年8月9日,彦彦在平台发起了退还捐款的申请,退款的钱,是她自己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朋友圈销售新疆特产一笔一笔攒出来的。

  

  女孩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

  被疾病困扰将近16年

  疾病导致了声带闭合困难,苗彦彦说话都非常艰难,与人交流只能靠打字。她28岁了,是一位秀气、瘦弱但看起来很坚定的女孩,很难让人想象,疾病已困扰了她将近16年。2005年,苗彦彦的父亲苗书新从河南老家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工作。人生地不熟,孩子和家人暂时都留在了老家。这一年,苗彦彦突然觉得有些鼻塞,喝水容易呛到,小姑带着她去了县里的医院。苗书新介绍,女儿是2005年得的病,也就是上初中的时候。“县里医院诊断是慢性咽炎,但是治疗一段时间也没啥效果。后来回老家河南那个医院也去看了,也没确诊是重症肌无力,那时候还都不知道这个病。”

  病情一直未能确诊。几年后,在北京的一家医院,苗彦彦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那一年,她16岁,医生给出了以激素疗法为主的方案。

  苗书新说,2008年,因为女儿的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北京医疗条件好,就去了北京。“医生给她采用激素冲击疗法,中医艾灸结合,征求她的意见时,她不愿意做激素冲击,因为副作用大,她就拒绝了。当时也不知道它能发展到哪种程度。”

  

  5天共筹款12万

  女孩决定把钱还清

  高二时,苗彦彦病情加重无奈休学。她一直辗转于各地求医,进过几次ICU,都坚强地挺了过来。2019年,在江西南昌短暂停留期间,苗彦彦突然病情加重。

  苗书新说,到南昌之后,苗彦彦住在一个青年旅馆里,也不出去,也不点外卖。这个老板感觉情况异常,就去敲她的门,她那时候呼吸很微弱,说不出话来,半昏迷状态。于是这个老板赶紧拨打120,把她送进医院,在医院跑前跑后。那时候钱都花得差不多了,她这个病也比较急,这个老板知道情况后,想方设法发起了网络筹款。

  四五天的时间里,3565位捐助人、1366位转发者,一共筹款126482元,这让苗彦彦度过了危急时刻。苗书新说,彦彦清醒以后才知道,心里非常感激,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因为当时给她捐钱的有好些朋友,还有好些病友,像我们连队的,有好些职工都是以前给她捐过钱的,这一次又给她捐款;还有好些病友,也需要花钱治病。她当时有感恩的心,想着把这款以后一定要还回去。”自家的大枣、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苗书新开了一个网店,于是,20多岁的苗彦彦在自己的朋友圈卖起了新疆的特产,一笔一笔攒够了钱。“卖这些产品,努力赚钱,从2019年5月到现在,两年多一点。”苗书新说。

  

  两年还清筹款

  想继续创业帮助病友

  今年8月9日,苗彦彦正式向平台申请全部退回爱心善款。这一天的凌晨,她写道:“谢谢,向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人与事在心中表达感谢。”

  苗书新说:“把善款发回这个平台以后,平台又通过它的渠道,5到7个工作日,陆陆续续返回到捐款人手里。”有好些人感觉钱退回来得蹊跷,有的认为她的病情是不是发展了,来问咋回事,一般的捐款捐出去以后,退还的很少,都感到很奇怪,也非常感动。

  疾病仍然没有远离,苗彦彦仍在辗转治疗的路上坚强地行走,她想继续把网店做下去。

  苗书新说:她只要不感冒,不反复,病情就稳定了,医生建议三个月做一次复查、康复治疗。现在,她想着创业,通过卖农产品和新疆的一些土特产,想帮助她的病友。

  苗彦彦朋友圈最新的一条更新,是沙棘产品收到了商标受理通知书。她想做一个像沙棘一样的人——一种在沙漠和高寒山区的恶劣环境中也能够生长、开花、结果的植物。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