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延伸 “相见黄昏”暖胃暖心
笑容映在脸上幸福甜在心间
湘潭县推进“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纪实

  一项项实招硬招通过党建引领,让各类民生服务资源的整合调配更加高效;一支支“相见黄昏”服务团队走进农村老人家中,让老人们吃不愁、病无忧、乐有伴;一个个专业组织走进特困供养机构,让兜底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眼下,有千年“莲乡”之称的湖南省湘潭县,在万亩荷塘边打造的“党建+莲湘颐老”养老服务体系,如“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党建引领 “四级四有”回应关切

  截至2020年底,湘潭县人口老龄化率达到24.33%。14.53万农村老年人口中,空巢留守老人达到5.2万人。

  2019年,湘潭县以“莲湘颐老”为品牌,以村“守望之家”“邻里互助点”为载体,开展邻里互助养老,既让老人得了实惠,更是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2020年底,成立以县委抓总、县委组织部牵头、县民政局推进、各乡镇党委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党建+莲湘颐老”领导小组。

  升级的“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简称“四级四有”,即:组级照料养老,有一套“相见黄昏”机制、一支巡访关爱队伍、一块关爱服务公示牌、一张孝德善行榜;村级互助养老,有一套为老服务制度、一群为老服务组织者、一张为老服务网络、一个为老服务项目包;乡级专业化养老,有一个标准化集中照料场所、一个专业化运营团队、一个特困供养人员居家养老服务机制、一个常态化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县级基本养老,有一所示范性失能半失能集中照护机构、一个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清单、一套农村养老救助制度、一支专业护理员队伍。

  深度延伸 “相见黄昏”暖胃暖心

  湘潭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联合制定“相见黄昏”工作办法,由“守望之家”负责人每天傍晚组织人员对老人进行敲门问候或巡访关爱。同时,推广“孝德善行榜”评选,将各家各户老人养老状况及为老服务情况在村里公示。

  为解决老人“床边有照护、桌边有饭菜、房边有活动、村边有服务”的问题,由村老年人协会主办的互助养老服务社应运而生。中路铺镇柳桥村互助养老服务社主任刘海良说:“村里老人自发办起互助养老服务社,健康老人抱团参与集体经济劳动,既养了老又挣了钱,很有获得感。”

  同时,还因地制宜试点建立爱心食堂,采取个人出一点、村(社区)筹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进行互助互惠、持续可及的运营。石潭镇横街社区每两名党员一组,义务在爱心食堂做饭,既节省了开支,又拉近了干群距离。

  提质增效 兜底服务有味有料

  易俗河镇梅林敬老院里,每天午休后,寂静的健身房内一下子便热闹起来。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跟着电视里播放的健手操一起运动。护理员在一旁悉心指导:“张爷爷,双手要举过头顶;李奶奶,十指要紧扣……”自2017年开始,梅林敬老院实行“公办专营”,由专业养老机构运营,为45位特困老人和32位社会老人提供集中供养和专业化照护。

  如今,湘潭县依托农村医疗服务网络推动医养结合,不仅在每个村配备一名老人就医联系人,定期对老人开展健康巡查、指导就医用药,还在每所养老机构设立健康咨询室和医务室,全周期守护入住老人生命安全。“老年人照护体系,乡镇党委须履行好主体责任。”石潭镇党委书记唐术说。

  全维拓展 做精做优供给体系

  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湘潭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探索具有代表性。

  一方面,“智慧”与“温度”并存。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志愿服务为载体、订单式预定为延伸,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及时向监护人提供老人的健康预警,精准匹配供给。另一方面,安全与发展同步。在构建“安联网”平台对全县养老机构实行全天候“云监管”的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融合的县级特困供养人员精神疾病康复养老中心与医养中心,并启动“党建+莲湘颐老”特色小镇建设。

  与此同时,湘潭县还建立社会组织参与为老志愿服务“工作日”长效机制。每月集中在24日至25日,把物质与精神帮扶服务送到乡村,两年来开展活动2300余场次。湘潭县文艺评论家协会会长杨荣感触很深:“通过送文化、送演出、送服务下乡,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传统美德,让有需要的老人得到了帮助。”

  湘潭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介绍,该县正在加快推进“党建+莲湘颐老”之家建设,以及智慧养老“云上”服务、“医养学融合”颐养康养、乡镇“机构养老”集中供养、村(社区)“邻里互助”娱乐养老、村民小组(网格)“守望之家”居家养老等五大工程;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让351个村(社区)匹配一个社会组织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实现农村老人“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应急有人管”的目标。

  (据《中国社会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