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社区

第03版
社群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乐:种下慈善的种子,就一定要开花结果

  乐善社工与孩子们亲近交流。

  “妈妈来了,情暖留守儿童”活动现场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孙娜

  “曾做过小学教师,教师职业给我带来很大触动,家乡留守儿童的身体、精神经常受到伤害,安全缺乏保障,家庭监管缺失,学习兴趣缺乏,我看着很痛心。”提及做慈善的初衷,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罗乐说,她还是人民教师时心里就种下了一颗渴望帮助留守儿童的种子。

  身为岳麓区政协委员,有一次,罗乐参加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组织去未管所调研时,发现留守儿童的犯罪比例较高,现场有很多个典型案例。“这一次,更加坚定了我带团队深入偏远山区做儿童领域服务的信念。”2015年7月以来,罗乐成立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她带领机构全体社工,一头扎进为儿童服务的专业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根据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罗乐带着乐善所有的义工积极作为、真诚付出,在关爱留守儿童、援助困境儿童、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助推形成了家庭尽责、社会参与、机构专助、政府主导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模式。

  在罗乐的倡导下,乐善机构从成立伊始就建立起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的项目小组。“小组规模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4个市12个县共有382名社工。总部建有指导中心,各县有儿童项目点,聘请儿童督导,引入社工+义工融合模式。”细数起这些年所做的公益项目,罗乐笑得两眼弯弯。机构先后承接了中华慈善总会2016年“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2017年链接长沙市飞翔教育发展中心来到慈利县苗市完小为校内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妈妈来了,情暖留守儿童”爱心活动、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青春守候、安全童享”、2019慈利县与,汨罗市两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五防讲座活动、中央财政2020年“守护花开、为爱扬帆”示范项目。仅今年在罗霄山脉片区的服务项目,罗乐先后组织开展培训当地防性侵安全宣讲讲师4期,防性侵宣讲进社区、学校、家庭活动25场,小组活动14个,受益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人数952人,服务人次4000余次。

  “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父母都不在身边的那些留守儿童,失去了无法替代的父母亲近体验、交流与安抚,使其幼小初遇的喜、怒、悲、恐、爱、憎,得不到及时分享、体贴和疏导,脆弱的心灵荡在经风无知的摇摆中流浪生长。导致性情压抑、排外或者性格内向、孤僻,思想极端,甚至患上孤独症;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罗乐说,“对于这些现实情况,我们要给予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爱心,还需要更为专业的心理疏导和交流,让关爱更专业是需要不断努力的。”

  罗乐带领社工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及重要部署,积极响应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变化,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活动。她组织驻站社工帮助多个县职能部门开展摸底调查、落实家庭责任、宣讲强制报告和控辍保学要求,开展30余场宣传宣讲活动。聚焦困境儿童需求,罗乐联系学校,开展微心愿征集、四点半课堂、公益成长营等活动,实现在校老师关爱、在村社工呵护,“教、管、乐、辅”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

  在“关爱未成年人 共建法治蓝天”的活动中,乐善社工带领孩子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知识;社工老师结合实际,将食品安全和禁毒小知识等串联在一起进行讲解,通过“筑起禁毒食安防火墙·童享节日平安幸福暖阳”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辖区青少年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家乡留守儿童溺水、被拐骗、受侵害,出现意外事故,给我留下了痛心的记忆。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让他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谈到留守儿童下课失管、周末无人管,安全事故频发等现象,罗乐坚定地说,“要通过参观、培训等方式,提升团队在留守儿童心灵抚慰、亲情关怀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罗乐积极对接多元力量,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先后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众善社区公益基金会、朝阳公益基金会开展合作,多方筹措资金300万元、物资700多万元。同时整合妇联、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资源,其中在慈利县对接爱心企业21家,捐款助学惠及140多名学生,其中含80名留守儿童。她还通过筑巢引凤,使得留守儿童家长回流家乡,不用外出打工,真正实现治根治本。疫情期间更是克服重重困难,在宁乡、慈利、龙山、沅陵、辰溪等地开展结对帮扶一帮一活动。此外,她积极为留守儿童捐赠,累计款项10多万元、物资20多万元。

  张晓雪(化名)是慈利县东洋小学五年级(2)班班长。她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奶奶过世,和爷爷相依为命过日子,一次爷爷摔倒后导致右手骨折。尚还年幼的她在接踵而至的不幸面前,勇敢地挑起照顾爷爷的重担。在学校张晓雪也是“乐善小小志愿者”,连续四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多项比赛中多次获奖。“张晓雪积极参加乐善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报名担当志愿者队长,她还组织留守儿童课后在儿童之家看书,协助社工开展小组活动,一起帮助留守儿童改正不良习惯,培养自理、自律、自护能力。成为乐善在学校的一名优秀小小志愿者队长。”罗乐告诉记者,“温暖的事业,能汇聚正能量的人,也能生生不息地传承。”

  “很辛苦,也很有成就感。”罗乐曾经长途驱车8个小时往返于山区走访留守儿童。“他们都说我这几年老了很多,但是看到那些接受帮助的孩子,从刚开始的阴云满脸,到现在的笑靥如花,我觉得什么都值得。慈善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一定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