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民生

第03版
社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捉谣记

    复原乳是“假牛奶”“没营养”?并非如此

    【传言】复原乳不是牛奶,没有营养。即便孩子喜欢,父母也尽量不要让孩子食用。这种饮料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父母请给孩子喝正规的牛奶,而不是用这些牛奶中的“地沟油”取代牛奶。

    【真相】复原乳并不是“劣质产品”,与牛奶等其他液态乳一样,都可以提供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复原乳是将被干燥的或者浓缩的乳制品与水按比例混合均匀后获得的乳液。从营养方面来看,复原乳与其他液体乳(巴氏奶、灭菌奶等)一样,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此外还有少量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复原乳不存在危害健康的问题。

    

    馒头放冰箱超过3天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假的

    【传言】最近一则“馒头冰箱冷藏三天等于吃毒”的短视频在抖音等网上热传,视频表示:馒头在冰箱内存放超过三天后会产生黄曲霉素,这是一种致癌性很强的毒素。这是真的吗?

    【真相】黄曲霉菌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6℃—28℃,但正常情况下,冰箱温度均远低于26℃,这一环境并不适合黄曲霉菌生长。事实上,馒头的存放时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过程的卫生程度。只要没发霉,吃的时候蒸透就可以了,只不过口感和味道可能差点。

    (据科学辟谣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