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往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职场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2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汤面
何立新

小时候,我家是“补钱户”,生活相当困难,全家人紧巴巴地过着日子,一日三餐有酸菜红苕管饱即是一种奢望,因此个个面黄肌瘦。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的指甲柔软得像纸片可以撕了玩,偶然被父亲看见了,他会心疼地连忙制止。父亲懂一点医学,经常有人找他开方辩药,因此他很清楚我们身体的状况。有一天,父亲跟母亲商量了一下午,最终决定把我带在他身边改善生活,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且自小体弱多病,又不爱吃药。

从此,我跟着父亲在学校里开起了小灶。依稀记得每天放学后,父亲一批改完作业,就拿上他自制的钓竿,去学校附近的池塘钓鱼。那时候山上的树少,但河里的鱼多。大概是那年月猪油菜油调料很稀缺,或是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认识水平还不够高吧,没有多少人对鱼鳖之类感兴趣,人们最看重的是白米白面里脊肉。

一般借着黄昏半小时的光阴,父亲准能在擦黑前提着两三串用桑条子穿着的鲫鱼回来。进屋时天已黑,父亲也不点灯,凭着感觉刷刷几下就把鱼剖洗干净,然后一股脑倒进锅里用清水使劲煮。这煮鱼可得需要一点时间,父亲说:“肉烂自香,营养全在汤里。”往往在漫长的煮鱼过程中我会沉沉睡去。当父亲把我从门槛上摇醒的时候,一小碗亮晶晶香喷喷的鱼汤面就摆在我面前。

说实在的,鱼汤面的味道不是很好,除了盐味、辣味,油味几乎没有,而且鱼肉全烂了,吃起来根本没有一点肉的感觉。更为要命的是,由于学校小灶炊具简陋,父亲是连汤带刺一起煮的面,鲫鱼的刺又小又多,稍不注意就会扎喉。我几乎是一根面条一根面条强撑着吃,虽然极度饥饿,却远远没有一碗净白面来得痛快。但父亲总是反复强调:“鱼汤面好,有营养,补身体。”常常是一碗鱼汤面条吃下来,月已到中天,不耐烦把碗一推,随便就着个东西一靠,我又呼呼睡去。直到第二天清晨醒来,发现自己回到了床上,看着父亲在灶头用一把破蒲扇巴拉巴拉地扇着白米稀饭,黑色的炊烟布满了整个房间。后来才知道父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其实是最不宜闻这烟味的。可是,不管再怎么剧烈咳嗽他还是每天都坚持着,直到我上初中离开他的身边。

事实证明,父亲是有远见的。如今,我这个“补钱户”的孩子一点也不比人家“收钱户”家的孩子矮小,我是村子里同龄人中最高的,而且比较聪明,还考上了学校有了自己的工作,也许这一切都是鱼汤面的功劳吧。

文/何立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职场
   第03版:关注
   第04版:世相
   第05版:调查
   第06版:聚焦
   第07版:揭秘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宝贝
   第10版:文摘
   第11版:乐呵
   第12版:语文
   第13版:往事
   第14版:创富
   第15版:职场
   第16版:名人
手工制毛笔:寂寥中远逝的辉煌
鱼汤面
三十年前的
经典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