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2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2022级重症医学硕士研究生王美玲,获评第九届湖南省道德模范——
她在磨难中成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何艳飞

  1月30日,天刚蒙蒙亮。衡阳市南华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旁一楼的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老旧房屋,南华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2022级重症医学硕士研究生王美玲已经起床,她为母亲做好早餐、准备药品后,匆匆吃过早餐,赶往医院。

  王美玲每天都这样忙忙碌碌。近日,第九届湖南省道德模范评选名单公布,王美玲获评湖南省孝老爱亲模范。此前,王美玲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湖南好人等荣誉。近日,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带着母亲上大学,最多时做6份兼职

  1997年,王美玲出生在祁阳市白水镇的一户农家,是家中的独生女。

  虽然一家三口日子过得清贫,但平静而快乐。

  2015年1月,王美玲母亲因过度劳累病倒,医院确诊患严重心脏病。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积蓄,母亲身体仍每况愈下。

  这年9月,王美玲进入高三,父亲的脖子处突然出现多个肉结。但为了给母亲看病,王美玲的父亲强忍着不去医院。直到右手疼得干不了活,才去医院检查,确诊为淋巴结转移性腺癌晚期。

  一边争分夺秒学习,一边照顾父母。懂事的王美玲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跑好几个来回,毫无怨言。

  2016年初,父亲还是离开了人世。母亲受此打击病情加重,到了必须依靠药物来维持生命的地步,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经历丧父之痛,看着母亲饱受病痛的折磨,王美玲决定学医,报考医学院校。

  2016年高考,王美玲的成绩达到本科线,但由于没被心仪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她决定复读。通过努力,2017年7月,王美玲终于收到了湖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为了方便照顾病重的母亲,王美玲带着母亲来到距离家乡400多公里的湖南医药学院求学,她在离学校不远处租了一个小房间,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兼职打工,一边上学。

  到学校食堂打工、为公司做财务报表、去影城剪票、销售爆米花、做家教……最多的时候,王美玲做6份兼职。

  尽管如此,王美玲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优异。其间,她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二等奖学金。她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三尖瓣复合体与三尖瓣反流的研究》获得校级立项。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帮助他人,获得大家的好评。王美玲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2022年,王美玲考上南华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学院重症医学硕士研究生,她把母亲带到衡阳,继续上学。

  积极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历经生活的磨练,王美玲脸上仍时常洋溢着笑容。她告诉记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她这些年成长的过程中,她得到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帮助,她要努力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读研究生不久,王美玲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向大家传递和培养同学们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成为王美玲思考的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王美玲决定组织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去毛泽东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学习。

  为让这次红色之旅、思想之旅达到预期的效果,出发前,王美玲查阅了大量资料,精心准备讲稿。

  在毛泽东主席故居前,王美玲深情地讲述,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毛泽东主席的6位亲人英勇牺牲;向同学们讲述中共韶山特别支部诞生的故事……

  这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大家作为一名医生如何救死扶伤的思考。

  王美玲积极参加三下乡和义诊等志愿者活动。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在衡阳市的多个社区、村庄,王美玲和团队成员入户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宣讲卫生健康知识,演示急救技能。王美玲的调研报告每次都做得十分详实,经常被当作范本。每次活动后,王美玲都添加了不少村民的微信。有的村民通过微信或打电话向她询问、请教,即使再忙,王美玲也及时回复。

  作为在临床一线实习的研究生,王美玲工作认真积极,对病人高度负责,任劳任怨。2023年10月23日,王美玲轮科在肾内科值晚班。凌晨5时多,一位病人出现不适症状,她立马赶去查看,当即实施心肺复苏,开展抢救。在闻讯赶来的科室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忙了近两个小时,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