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探索电梯维修保险改革形成“株洲模式”,60%电梯故障半个工作日内修复——
变“急得跳”为“心安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刘洋 殷群

  老旧小区电梯故障频发,居民上下楼“急得跳”。近两年来,株洲另辟蹊径为电梯买保险“养老”,有效破解这一普遍性民生难题。

  4月下旬,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冯江华就此深入调研,拟以提案方式推介电梯维修保险“株洲模式”。

  电梯维修不再“急得跳”

  平均维修时间仅1.06天

  “电梯坏了,反映给小区物业,一上午就修好!”近日,株洲市天元区尚格名城天香国舍12栋电梯出现故障,业主李娇莲惊讶发现,这次电梯维修堪称“火箭速度”。

  “要是以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才能动用维修基金修电梯,不知要何年何月,业主‘急得跳’。”天香国舍物业项目经理何红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只要给保险公司打个电话,马上就来人维修电梯,业主们心里安稳了。”

  电梯养老保险业务由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承保。该公司副总经理唐辉亮表示:“参保电梯故障全部在30分钟内响应,60%故障在半个工作日内修复,平均维修时间仅1.06天,最长周期不超过3天。”

  民建株洲市委会一份调研显示,株洲市住宅小区电梯有1万余台,20%以上运营时间超过15年,进入维修高峰期。近年来,株洲市12345市长热线涉及电梯维修投诉持续递增。

  2021年,株洲试点电梯维修保险改革,目前1943台住宅电梯参保,覆盖110个小区,惠及10.2万户、近28万业主。

  “像报车险一样报电梯保险”

  维修资金增值收益部分买“电梯险”

  电梯维修保险改革的核心,在于激活沉睡的维修资金。

  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看病钱”,因使用门槛过高、小区自治机制不完善、业主诉求不一致等原因,使用困难。

  根据相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经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

  电梯故障频出,一方面业主“急得跳”,另一方面却是维修资金“睡大觉”。2020年试点电梯维修保险改革前,株洲市维修资金缴存总额40余亿元,每年使用量2700余万元,使用率仅为0.6%。

  “业主大会决策难、决策慢,常常导致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难以得到及时维修。”株洲市住建局局长何安国说,因此,该局决定牵头探索建立房屋“养老制度”。

  激活沉睡的维修资金,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国家法律法规对动用维修资金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为破解“钱不能用”的难题,株洲出台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改变以往维修资金全部分账到户的做法,创新设立以栋为单位的维修资金增值收益统筹账户。

  为提高规模存款的增值收益,比选利率最高、服务最优的银行为维修资金专户银行,实现存款利率最大化。经过比选,维修资金80%采用三年期存款,专户利率达到人民银行规定的3.86%上限。这为每台电梯3500元左右投保费提供了资金保障。

  人保财险株洲市分公司为每台投保电梯每年提供8万元故障维修保额,实现小区电梯维修费用可测可控。

  株洲明确,通过3名以上业主、业委会或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公示无异议即可使用电梯保险。

  商业保险机制的引入,实现“像报车险一样报电梯保险”。

  试点以来电梯故障“零投诉”

  省委改革办推介“株洲模式”

  目前,株洲110个电梯维修保险改革试点小区,没有一起因电梯故障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相关平台也没有收到一起电梯故障投诉。

  株洲电梯维修保险改革得到省委改革办推介,中央政法委《长安评论》称其为房屋安全治理的“株洲模式”。

  电梯维修保险能否拓展到房屋安全管理的各方面?市场化保险机制参与房屋安全治理是否大有作为?专家认为,仍存诸多瓶颈,如立法层面目前尚无支撑房屋“养老保险”的法规、规章;资金来源单一,一旦涉及房屋主体结构、消防设备、外墙脱落等方面的检测和维修,目前资金来源方式无法支撑保险全覆盖;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式滞后。

  “株洲迈出了关键一步,确实为老百姓带来实惠。”冯江华实地调研后表示,将就株洲改革实践成效及面临的难题进一步深入了解,完善提案建言献策内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