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眼”吹来乡村新气象
——常宁以村级纪检员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观察

  彭国军 王 珊 吴 薇 杨 逵

  这天早晨,常宁市白沙镇向阳村的纪检员罗安春正在巡山,迎面碰到了村民邱某。

  “我儿子的情况确实困难,申请了低保,村里也说能办,怎么这次公布的名单里没有他咯?”邱某急着反映情况。

  罗安春马上找经办人问询,得知是因为审核时材料不齐,等到补好材料已经2月份了,所以这次公布的1月低保补贴名单没有他。

  罗安春第一时间赶到邱某家中做好解释。邱某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他不禁感叹:“村里有了纪检员,什么事都明明白白,干部主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对干部越来越信任了。”

  邱某的话,代表了不少群众的心声。这两年,市里大力开展“清廉常宁”建设,将清廉之风吹到了基层、吹到了村里。常宁市上上下下提高站位,把“清廉村居”作为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抓实、抓好,建强村级纪检员“一张网”,打出村务监督管理“组合拳”。

  410个村(社区),一个纪检员就是一个“清风眼”,吹开了基层治理新局面,吹来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破局——

  “村级纪检员”让村务监督落实落地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常宁”建设的基础一环和关键一招,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清廉村居”建设——早在2021年底常宁市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时,市委书记吴乐胜就为“清廉村居”建设锚定了坐标。

  “清廉村居搞得好不好,不是看墙上的宣传画美不美、文件柜里的材料多不多,关键看老百姓对干部信不信任。”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石海燕说。

  过去,老百姓信访举报和反映问题,多集中在“三资”问题、村里财务不公开、侵害老百姓利益。

  常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贺青松前些年曾在白沙、荫田等地联点,他发现,各村虽然按要求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但个别村流于形式。有的村甚至由村干部代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村务监督委员会印章也掌握在村支书手里。

  “村务监督委员会疏于履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对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不清楚。”贺青松说。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般由村里推荐的村民代表担任。“我们是老百姓,政府的事我们难得管,也不好管”“反正是个形式,当了领几百块钱,不当也没关系”……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怎么才能实实在在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常宁市纪委监委抓住“人”这个“突破点”——在410个村(社区)各设立1名村级纪检员,推荐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其他成员为村民代表。

  镇党委把好选人、用人两道关口。选人方面,明确村级纪检员不得由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兼任,一般由为人正直,敢于监督,并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村支部其他成员担任;用人方面,建立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纪检员真履职、履好职。

  2021年4月7日,一场特别的“授印仪式”在白沙镇党委会议室庄严举行。白沙镇党委将各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印章与履职证书一道,交到村级纪检员(村务监委会主任)手中。

  这是权力的交付,也是责任的托付。小小的印章,如平地一声惊雷,激起了村级纪检员心中的职业荣誉感。

  从此,410名村级纪检员成为基层监督的“排头兵”、人民权益的“捍卫者”,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民监督、为民发声,不断激活着村级监督的“一池春水”。

  解难——

  “三管齐下”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从村民代表到村级纪检员,不同的人加入村务监督委员会到底有何不同?村级纪检员任命后,怎么确保他们的监督效能?

  我们走进最早设立村级纪检员的乡镇之一——白沙镇找寻答案。

  春日的午后,白沙镇毘帽峰村村部会议室里阳光明媚。支部党员会议正在进行中。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清廉时刻”。

  “清廉时刻”是白沙镇“清廉村居”建设的“创新动作”,在支部“三会一课”中增加“清廉时刻”议程,学习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党纪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激励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

  这一期的“清廉时刻”,主要学习《常宁市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重要工作报告制度》。

  “村级纪检员监督谁,怎么报告工作,报告不到位怎么追责,讲得明明白白,”毘帽峰村纪检员吴小建说,这个制度他学过,这次加深了理解;在支部党员会议上学,也为村级纪检员履职送了一把“尚方宝剑”,便于他们开展监督工作。

  “要让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效能更好发挥出来,就要解决好纪检员‘能履职、敢履职、想履职’三个问题。”白沙镇纪委书记陈建军表示。

  对此,常宁市从能力提升、制度赋能、考核激励三个方面解题。

  ——组织村级纪检员进行业务培训,编发《村务监督委员会使用手册》,确保每一个村级纪检员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最新纪律规定“心中有数”,提升履职能力。

  ——出台《常宁市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重要工作报告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村支“两委”每月账目收支情况应及时向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通报,每半年应向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接受监督,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员考核管理办法》,就履职尽责、监督效能、作风建设、印章管理等7个方面制定计分标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挂钩,考核为不称职的,取消绩效工资发放,并由镇纪委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不称职的,按程序免除相应职务。

  “加强村务监督,纪检部门是动真格的。”吴小建感叹,“村级纪检员职位小、责任大。低保户评定、村级财务公开等等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我们必须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只要把好廉政关,才对得起组织的托付、群众的信任。”

  见效——

  “风眼”送清风 乡村添活力

  白沙镇向阳村石湾王家湾场,73岁的罗治通正站在“清廉湾村明白墙”前,认真阅读墙上的公示公告。

  “上面来了多少资金,村里怎么花的,上面写得明明白白。还不明白的,上面有支书和纪检员电话,可以直接问。”罗治通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直言:“这面墙搞得好,对照明白墙,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挑刺’,干部有压力,政府的工作就会越搞越好。”

  近两年,为了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常宁市各村推出了“清廉湾村明白墙”“阳光村务公开栏”“三务公开微信群”等“实招”“妙招”,而村级纪检员则是这些“招数”落地的重要保障。

  重要事项有没有上墙?村级财务有没有按规定公开?纪检员要及时监督;群众看到信息后,有问题需要村里解决,纪检员要跟踪督促;老百姓对政策、决策不理解,纪检员要走进湾场、走进百姓家中听民意、释民惑。

  “村级纪检员既是清廉建设的宣传员、党群干群的联络员,也是村务公开的监督员、民生实事的督办员。有了纪检员,‘清廉村居’建设动力更足,做得更实,效果更好。”白沙镇党委书记陈志刚表示。

  事实为证。设立村级纪检员两年来,白沙镇发生了“四个变化”——

  村级管理变规范了;党员干部作风变硬了,违规违纪少了,消极躺平的少了,廉洁自律、为民办实事的多了;党群干群关系变密切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不断提升;乡风变得更文明、更和谐了,曾经的“上访村”创造了连续三年“零上访”纪录。

  更值得欣喜地是,这样的改变正发生在常宁各地:

  庙前镇金龙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和“村级项目建设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党员代表表决,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账务财务公开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建设、监督建设。投资70余万元建设湖岸护砌和美化工程,原来的饮水、灌溉水源不足问题得到解决,湖面清了,乡村美了,金龙“清廉旅游”名片更亮了。

  天堂山办事处谭井村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对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情况、“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切实保障了群众权利,村民对村里的工作更加理解支持,乡村振兴心齐气顺劲头足……

  清风拂山岗,大地满目春。

  以村级纪检员为“风眼”,一场“清廉村居”建设的劲风正在常宁大地向深向实、向着每个人心里吹动。“廉防线”更牢了、“廉风尚”更美了、“廉环境”更优了,乡村振兴底气十足、动力十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