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第03版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性陪产假,是权利也是责任

  汪昌莲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的建言聚焦男性育儿责任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建议推出夫妻共用产假制度,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则建议男性产假为42天以上。

  陪产假,又称陪护假,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从各地情况来看,陪产假短的有7天,长的达1个月,这表明陪产假已日益成为男性职工的一项权利。“三孩时代”如何加快陪产假落地,备受人们关注。

  早在2009年,中央党校妇女研究中心就曾做过相关调查,“男性也有休产假的权利”得到民众广泛支持,八成受访者认为“生育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七成受访者认为“产妇和新生儿特别需要照顾”。事实上,设立男性陪产假,让男性更多分担女性孕育、养育孩子的责任,有助于减轻女性在平衡家庭与工作过程中的压力,进一步促进性别平等。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为了经济效益和节约人力成本,故意“屏蔽”了陪产假。一些地方监管不力,也导致陪产假形同虚设。还有的男性不愿休或主动放弃陪产假,尽管他们认为陪伴妻子生育是应尽的责任,但休陪产假可能影响工作,甚至面临一定风险。更有甚者,少数男性受传统“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影响,故意逃避陪护妻子生产责任。

  休陪产假,对男性而言既是权利也是责任。为人丈夫,应在工作与家庭中找到平衡点,不能因偏重工作而疏忽了家庭。休陪产假可以让男性更好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对产妇来说也多了一层心理上的慰藉。将陪产假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用人单位在改变观念、加大宣传、执行细节上作出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