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雷锋精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

  蒋阳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用雷锋精神培根铸魂,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院校的重要使命,也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

  用雷锋精神淬炼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鲜明表达。职业院校要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推进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举办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设立雷锋文化标识、开发雷锋文创产品等,共同营造沉浸式的育人环境,以此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用雷锋精神淬炼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坐标,体现了崇高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把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制度安排和有效途径。学校可联合社区建立学雷锋实践基地、联合企业设立“雷锋班”,深入实施“雷锋种子工程”和大学生“中国梦”成长工程;通过建立“志愿者公共微信服务平台工作室”“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微信群”等,及时了解服务需求,组织学生开展点对点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播撒和培育雷锋精神种子,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用雷锋精神淬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在多个岗位上奋斗过,但不论做什么工作,他总是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到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这种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正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在要求。新时代,职业院校需要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一方面可以通过“请进来”,建立技能大师和劳模工作站,把“雷锋式职业技能大师”和劳模聘为实践教学导师,使之在专业实践教学中通过言传身教传承雷锋敬业精神。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走出去”,让学生在校外实践岗位上锤炼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在帮助他们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和技能的过程中,着重引导他们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善于“钻”和“挤”,从而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

  用雷锋精神淬炼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雷锋总有一股无穷的动力,就是要钻进去、吃透它,通过学习钻研,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己。雷锋这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进意志值得我们学习。职业院校要将以学雷锋为主要导向的品格教育纳入养成教育的管理体系,持续修订并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深度挖掘道德元素,寻找雷锋精神与学生行为品质的契合点,通过日常行为管理,使雷锋精神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同时,通过设立“校园雷锋榜”,引导学生“比着学”,在“比赶超”中锤炼品格,传递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正能量。

  用雷锋精神淬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雷锋的身上,鲜明地体现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等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利武器。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教育和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养成科学消费、健康消费、文明消费的习惯;教育工作者自身也要处处注意艰苦节俭细节,时时体现艰苦节俭品质,影响和带动学生树立起艰苦节俭的思想观念。要通过建章立制、督促执行和宣传教育来规范学生的用水、用电、用餐行为,做到“浪费有人管”“浪费及时管”和“浪费大家管”。要树立先进典型,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抓好一个点牵动一个面,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效果。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