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兔一见天下安

  关兰作品“釉下瓷彩描金桂花玉兔”。

  饶晗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时空交错,仰望月空,12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曾举杯邀明月,写下这样的千古“天问”。千年后,西昌航天人用一次壮美腾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5、4、3、2、1,点火!”2013年12月2日,凌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灯火通明,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般的巨响,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送入太空。

  12天后的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姑娘”怀抱“玉兔”翩然落月,“嫦娥”身上的五星红旗瞬间照亮寂寥月宫。随后地形地貌相机开启,在布满砾石和尘埃的月面上,为中国自主研制的“玉兔”号月球车留下“倩影”。

  如果说,嫦娥一号、二号卫星绕月飞行揭开了中国探月的序幕,那么嫦娥三号落月,“玉兔”漫步虹湾,则让中国探月攀上新高度,中国人奔月的千年梦想已然从神话走进了现实。

  千江有水千江月,照着古人的月亮也照着我们。玉兔与嫦娥、月亮等已构成固定的搭配,定格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明、清两代,以京津两地为代表的北方地区还流行在农历八月十五供奉、祭拜“兔儿爷”,也有称“兔神”“彩兔儿”“兔子王”的。相传,有一年京城发生了严重的瘟疫,嫦娥心系人间,派玉兔下凡为百姓治病。玉兔每到一处都化身成不同的身份来帮助百姓,瘟疫治好后才回到月宫。人们为了感谢玉兔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幸福就用泥塑成形象各异的兔儿爷来祭拜。

  而今,在醴陵一隅,一对对白兔在台湾艺术家关兰老师手中脱颖而出,她亲手捏造、翻模、注浆、彩绘、入窑、成瓷、描金……白玉无瑕,若有所思。长长的耳朵,兼听则明。双兔傍地,喁喁私语。“兔儿爷”也从神话中跳出来了。“金桂兔”寄托着对兔年平安健康的祝福!

  出生于香港的关兰祖籍广东阳江,家学渊源,父亲是岭南隔山画派重要传人关保民。她自幼随父习画,得隔山花鸟画法精髓。中学后负笈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黄君璧、林玉山等国画大师,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毕业后,她在台北成立隔山画馆及国风出版社,投入美术事业,并涉足文化艺术交流,推广当代艺术,影响很大。11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对醴陵釉下五彩瓷一见倾心,以近花甲之年毅然来到醴陵当“醴漂”。

  广阔的艺术视野,甘当小学生的刻苦和投入,加上深厚的艺术功底,使关兰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家中一个独特的存在。她以岭南画派撞水、撞色的小写意花鸟技法入瓷画,并创造性地探索出色釉局部堆积、塑形技法,甚至引入西方现代绘画的设计意识,构建了自己颇具识别性的艺术语言体系。她的作品典雅富丽,清新悦目,极具中国画的意境气韵。

  醴陵瓷玉质的白、釉下彩如虹的靓、关家笔墨独有的超纵,浑然一体,将广寒宫的玉兔召回了人间。

  民谚有云:白兔一见天下安。所以说白兔是大吉大利之兆,也是长寿的象征。看着眼前的关瓷玉兔,耳边响起捣药声声,皓月当空,天下安宁,我心永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