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毒防御卡”更像“智商检测卡”

  郑建钢

  近日,一款佩戴式空气消杀卡,也叫“病毒防御卡”的物品,在网络上悄然兴起,零售价299元一张。它们的宣传广告词说,不仅可以把2米范围内变成净土,还能持续建立一个杀灭病毒的能量场,将病毒隔绝在防护圈外。

  如此神奇的贴片,让不少人掏出钱包购买。但可惜的是,“病毒防御卡”并没有网络宣传的效果。网友张女士曾经给家里5人都买了“病毒防御卡”,但挂上后还是有人变“阳”了。之后,很快就有专家出来辟谣表示,这是一场骗局,喷洒消毒液都不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

  其实,只要下单前多一点质疑,多在网上查询下,就不难发现这一“产品”的生产厂家去年年中才拿地开工;这一宣传可以“屏蔽各类病毒细菌”的卡片,去年还因为在生产过程中造成扬尘污染被罚了1万块钱。一边是生产条件都被官方盖戳“不达标”,一边是开工半年多的生产线造出了攻克新冠病毒的“产品”,不仅“科幻”,简直“魔幻”。

  很多人还记得,前段时间,黄桃罐头突然爆火,一夜之间与布洛芬等防疫药品同登“顶流”。但不同的是,很多人是出于“童年滤镜”下的追捧,并不会真的相信黄桃罐头会治病;商家也没有明目张胆地借此宣传,在脱销后还站出来呼吁理性购买。但在这一波“病毒防御卡”的热潮中,处处可见商家直接或间接地宣传“对治疗新冠病毒有效”——哪怕是社交平台上的所谓个人“分享笔记”,内容也难掩商家暗戳戳的“软文”本色,其吃相已经是赤裸裸的难看。

  想要真正屏蔽新冠病毒,恐怕还是要先治好心病。谁都不想感染新冠病毒,但除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基本规范,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花里胡哨”的产品时,多一点清醒,多一点理性,才能避免沦为不法分子眼中待宰的羔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