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见两会,承载更多民生期待
——“在基层读懂中国”系列评之三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13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拉开帷幕,湖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打造湖南山岳型景区空中医疗救护体系”“送教到全国的少数民族地区”“让茶叶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叶子’”……代表委员们纷纷用自己的履职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给全省两会带来了鲜活、生动的基层好声音。

  “两会时间”开启,民生期待暖民心。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艰辛”与“拼搏”同在,“挑战”与“机遇”共存。在“核酸检测”与“健康码查验”的双重影响下,人们出行步伐变慢,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困境的考验孕育发展的先机,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到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湖南用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为2022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怎么将工作干到百姓心坎里?问题的答案在顶层设计,亦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在代表委员的一次次建议和一个个提案里。

  “脚底多沾泥土气,说话办事更接地气。”翻阅代表委员的“个人履历”,他们中既有深耕行业、致力研发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也有躬耕陇亩、致力乡村振兴的“守望人”。他们携民意热望而来,让民意期待写入政策部署。同时,近几年连续举办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也为百姓期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更通畅的渠道。源源不断汇聚起的“民间智慧”,生动诠释出“两会”开放民主的核心内容和深刻内涵。当民生议题被置于两会的聚光灯下,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形成政策,民生福祉的成色也越绘越饱满。

  新冠感染高峰之下,基层医疗水平如何提升?省人大代表、南华大学附一院的日间手术中心副主任禹正杨提出“医学和工科结合,加强临床转化”;疫情背景下,如何发力新基建?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局长周琦认为“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如何让山里乡亲们用好电?省政协委员、国网石门县供电公司宝峰供电所所长覃道周“将园区企业用电和居民用电进行分流,提升了供用电可靠性”……代表委员们为人们万家灯火的忧乐、柴米油盐的生活代言,汇聚民意、凝聚共识,共同描绘民生新画卷。

  时间的指针向着春天前行,民生与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今天的湖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决心和能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切实的行动灌溉每一个春天的梦想,三湘大地定将收获高质量发展的“金种子”、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