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正史守住人民的心
——省委党史研究院贯彻落实“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的重要要求侧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吴义国 罗付金 

  2021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省委党史研究院坚决贯彻、深刻领悟这一重要要求,在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的过程中彰显部门优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统筹做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系列党史工作,以坚实步伐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让正史守住人民的心。

  今年初,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在院务会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指出,让正史成为共识,就要提供好权威党史图书,搞好宣传阐述,讲好红色故事。随着《敢教日月换新天——湖南易地搬迁扶贫全景录》《百年风华——湖南红色故事》新鲜出炉,《中共早期湘籍留苏人员概览》《锻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湖南力量》完成征集,《湖南廉洁文化地图》及其注释读本风靡三湘……一批批精品力作既歌颂了新思想在湖湘大地的伟大实践,又缅怀了湖南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不少研究成果填补了湖南地方党史的空白。据悉,该院还将陆续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以及研究秋收起义、湖南农民运动等重大事件精神的系列图书,以正史信史助力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筑牢党史阵地,发挥阵地作用,是省委党史研究院推动正史成为共识的重要抓手。今年来,该院评授了34家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至此,全省12个市州68家党史类纪念场馆获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这一举动在全省党史系统掀起了创先争优热潮,益阳市率先印发《关于规范全市涉党史类作品审核审读把关工作的通知》,将纪念场馆涉党史内容的布展明确责任规范程序;长沙市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的优势,对党史教育基地资源整合优化。各级党史教育基地认真核查审读每一张图片,反复推敲每一句讲解词,规范每一个瞻仰、学习环节,确保陈展内容权威真实、客观公正。截至目前,全省近300家党史类纪念场馆被评为省市县级党史教育基地,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好课堂和宣传窗口。

  弘扬正史信史,传递权威声音。今年来,全省党史系统共组织开展宣讲500多次。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永州市委宣传部打造“理响永州·故事荟”宣讲节目,向社会受众讲述李达、陶铸、陈树湘等湘籍党史人物感人故事。节目播出后,点击量超过两千余万次。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率队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为湖南师大、省会计师协会等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仅今年就宣讲110余场次,直接受众2万余人。党史期刊《湘潮》持续推出《书记讲党史》专栏,全省30余名市、县委书记为该栏目撰稿,讲述各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建设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使党史故事真正地打动人、说服人、感召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