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旷碧峰:脚踩泥土的“蔬菜博士”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李美玲

  小雪时节,寒意渐浓,衡阳市蔬菜研究所的蔬菜大棚内却生机盎然,成排的甘蓝色泽碧绿、球型紧实。“我们选育的秋甘蓝丰产、优质,且抗逆性好,是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11月29日,研究员旷碧峰兴奋地说。

  今年67岁的旷碧峰是衡阳市蔬菜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从上世纪80年代与市蔬菜研究所结缘起,便一直扎根农业一线从事蔬菜栽培育种、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在研究蔬菜这条路上走了40余年,早已荣誉满身,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2019年,忙碌了半辈子的旷碧峰迎来了退休,坐不住的他在得到组织留用的消息后,迫不及待又回到了田间地头。“白阳1号丝瓜脆香可口,味甜,煮后不黑汤;源蜜1号单瓜重3.5至4.2kg,抗逆性强,耐贮运……”提起自己选育的蔬菜良种,旷碧峰如数家珍。

  蔬菜育种周期长、变数多,选育一个新的蔬菜品种往往需要5至10年。从业以来,旷碧峰先后主持和参与选育、引进筛选蔬菜新品种180多个,尤其是一串铃嫩南瓜、蜜本南瓜,早冠丝瓜,衡杂、湘早优苦瓜,衡杂冬瓜等系列品种,都以早熟、丰产、优质、高效著称,已在全国近30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旷碧峰介绍,市蔬菜研究所近年推出的、由他参与选育的“一串铃嫩南瓜”“早冠丝瓜”“湘早优苦瓜”“早丰红茄”“丰源辣椒”5个系列共78个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达94.8万亩,产生社会效益超过10亿元。其中,农民种湘早优系列苦瓜品种平均每亩收入15000多元,比种水稻的效益高出数倍,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瓜”。

  如今,除了承担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蔬菜新品种选育工作,旷碧峰还被继续委派到衡阳县樟木乡湖南耀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指导蔬菜生产。脚下踩着泥土,脑袋装着技术,眼睛盯着市场,旷碧峰积极在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帮助农户树立农产品名优品牌意识,促进蔬菜增产增效,小小的“菜篮子”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品种是蔬菜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旷碧峰表示,将继续在引进和选育蔬菜新品种上下功夫,加快工厂化育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蔬菜健康种苗生产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力度,让科研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