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20年,用真诚办铁案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熊浪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皮家璇

  从一个办案点到另一个办案点,这是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熊浪潮工作的常态。

  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20年来,他牢牢钉在办案一线,紧紧盯住腐败分子,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办理了多起大案要案,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今年9月,熊浪潮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把办案当挑战,一干就是20年

  “办案,很有挑战。”面对记者,熊浪潮语气轻和地作开场白,“每个案子都有不同的特点,接触不同的人,面临不同的挑战,我愿意花时间、花精力把这个事干好,一干就是20年。”

  波澜不惊的背后,实则暗潮汹涌。查办大案要案,既要与腐败分子短兵相接,也要与外部干扰作坚决斗争,难度之大、压力之大常人难以想象。

  2018年,中央巡视组交办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党组书记、主任王某某案,该案备受关注。作为案件审查组长,面对不断有人打听、提醒等干扰和杂音,熊浪潮不顾个人得失,敢于斗争,历时6个月,彻底查实了王某某涉嫌受贿4700余万元等问题。

  受贿金额中,包括了王某某收受私营业主张某所送一套价值2800余万元的房产。起初,王某某坚称是借用,该房产在张某名下,且双方伪造了一份租赁协议,但种种迹象难掩双方之间的利益勾连。

  在反复论证、集体确定取证重点难点后,熊浪潮第一时间指派专项小组,用半个月时间集中取证,调取近百份证据材料,扎牢证据基础,最终查实系王某某违纪违法所得。

  “高压态势下,贪腐手段花样翻新,隐形腐败层出不穷,规避风险的手段不断升级。越是这样,越要战胜它,把面纱、马甲都拨开。”正是抱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熊浪潮总是欣然受命、挺身而出。近年来,他先后参与查办多起中管干部案件,组织查办省内大要案件10余起。

  “随着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化‘三转’,办案理念发生了转变。”熊浪潮认为,新时代审查调查工作不再以金额论英雄,而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办案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剖析贪腐根源,以案促治,这才是审查调查工作的价值所在。

  用真诚换真心,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您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我勇于面对,我现在能够坦然面对一切,愿意诚恳接受法律对我的惩罚,要谢谢你们对我的教育和挽救……”

  这是娄底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王某某在离开留置点后,给熊浪潮写来的一封信。

  王某某是从业35年的“老公安”,熟悉办案模式,被留置两个月后仍拒不开口、不配合。

  作为专案组长,熊浪潮一边指挥加快收集外围证据,一边始终不放弃地跟他讲形势、讲出路、讲后果。

  在处置王某某和行贿人均已交代的一笔100万受贿款时,熊浪潮发现,在银行流水数据的比对中,这100万有可能是其原来放款收息的本金退还,抱着审慎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原则,经全面复盘、反复核实,最终依规依法认定不属于受贿款,这令自称“办案专家”的王某某感动不已。

  在依纪依法办案的同时,专案组一方面为王某某争取立功机会,为其涉案家人争取宽大处理,一方面设身处地为其考虑财产处置,传导组织的关怀和对其家人的关心,最终打开了他的心门。结果,仅用3天即促成王某某接受了自己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一现实,并干净彻底地交代主要问题。

  “用真诚去感化对方,同时要善于换位思考,这样更能够走入办案对象的内心。”熊浪潮经常这样告诫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徒弟陈俊霖眼中,师傅既有敢于面对困难、打落一个个腐败分子的铁血,也有用真心感化办案对象的柔情,办案对象在深刻悔罪悔过的同时,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温度。

  “真诚反映在办案中,就是他始终秉持实事求是。”同事陈瑞林评价说,熊浪潮常对大家讲,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关系到一个干部的政治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前途命运,每一起案件事实、证据材料、定性处理,都要详细斟酌、精益求精,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坚忍显担当,做铁打的“打铁人”

  长期身处反腐前沿,诱惑和压力并存,但熊浪潮始终不为所动、坚定前行。

  “熊组长特别坚忍,再大的困难都打不倒他。”与他共事的同志们都说,工作对象谈不下了,他亲自上火线;取证遇到瓶颈了,他亲自去协调;综合工作关键环节,他更是亲力亲为,用一言一行赢得支持、凝聚力量。“有熊组长兜底,一切困难都不算困难”。

  这些年,从省纪委到中央纪委,许多办案点都留下了熊浪潮奔忙的足迹。他是办案点的常客,却是家里的稀客。一年平均有200多天在办案,平时周末回家叫“打个转”,两个小孩和家务活都交给了妻子。

  一次,得知有人找到他的老父亲,想打听他的工作情况。他立马叮嘱父亲:“我是纪检监察干部,一定不能犯错误,尤其不能在金钱上犯错误。”他经常提醒家人,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工作单位,以免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情围猎、影响工作。

  “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面对荣誉,熊浪潮很是坦然。

  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个像熊浪潮一样的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一线,面对压力顶得住,面对困难往前冲,在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赢得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风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