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完成29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这个水位站可以自动采集传输水库的水位、闸门、坝体等信息,水库达到警戒水位后会自动报警,人在村委,通过手机上的APP就能看到实况,水源地保护有了‘电子眼’。”11月18日,在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上七里水库,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莫飞虎指着水库自动水位站介绍道。像这样的水库自动水位站益阳市共有135个,通过智能化监管,饮用水源地有了“千里眼”,这是益阳市强力推进饮用水源地治理的一个缩影。

  饮用水水源地治理与群众“水缸子”息息相关,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益阳市共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70个,其中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37个,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起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设立地理标界、警示标志、隔离网、宣传牌等,重点整治保护区内的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问题,为每个水源地量身定制整治方案,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全面压实市县两级领导责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并通过政府垫资、立项争资,最大限度筹措资金,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对水源地精准施工,每季度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益阳市是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张图”管理工作的试点市,为推动饮用水水源地实现“一张图、一张表、一张网”的扁平化管理,市生态环境局针对全市37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构筑物情况,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区基础信息,完成勘界定标,将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进行统一管理,通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水源信息档案库,确保全市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图管总”。

  近3年,益阳市共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92个问题的整治。2020年,共取缔关闭企业8家、排污口19个、设置标识标牌798个,建设隔离防护栏44.28公里。今年,对全市70个农村千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全面排查,整改环境问题125个。《益阳市打好水源地治理“组合拳” 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获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佳典型案例,全市共有6个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刘美玲  孙 珊  喻浪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