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质量就是抓发展主动权”
溆浦以质量建设持续赋能新发展

  把质量顶在前面,让发展更具优势,溆浦县坚持不懈以质量建设持续赋能绿色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进入11月,该县“质量强县”再度硬核出击,在全省率先将质量建设56个考核项目作为县委巡察重点内容,对首轮4个乡镇和16家县直单位绩效考核进行质量巡察,督促各地各单位在建设中提升质量标准、在发展中突出质量效益、在考核中增加质量权重。这是该县继推出领导干部质量建设履职履责审计后又一次提档加速高质量发展。

  溆浦地处湖南西部后发展山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后发优势。近年来,为落实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和怀化市委、市政府“二次创业”发展要求,溆浦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奋发有为,进一步明确“抓质量就是抓发展主动权”的新思路,把质量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杠杆,创新推出了领导干部质量工作履职履责审计,用类似审计经济项目的硬措施,强力督促各职能部门始终把质量标准、质量效益顶在前面,引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不断打造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在发展中竞争占据主动、抢得先机。

  ——在对农业农村局局长的质量审计中,审计内容紧紧围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工作设定履职履责标准,助推农业农村局深入基层开展服务、面向市场培育名优特产,成功申报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1个国家驰名商标、82个溆浦特色农业品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在对文旅广体局局长的质量审计中,审计内容紧紧围绕高标准景区建设目标细化审计标准,助推全县全域旅游开发建设高潮迭起,先后建成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7个5A级乡村旅游重点景区,今年实施5个生态文化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位居全市第二。

  ——在对产业园区主任的质量审计中,审计内容紧紧围绕亩均产值核心量化分解质量标准,助推产业园区以品牌质量兴产业、以技术质量强企业、以服务质量增活力,创建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掌握120项国家发明专利,工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稳健增长,工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发展水平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在对市场监管局局长的审计中,审计内容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标准设定37项审计指标,推动该县率先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推动产业大升级,进一步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建设。率先推出食品安全“提醒、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六步工作法,全面确保“两个责任”机制工作分段有保障、首尾能兼顾、层层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性能,2022年将原有的监管系统实施升级改造,创新“不见面监管”模式。

  ——在对发改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审计过程中,审计内容始终围绕质量核心设定审计指标,助推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微网格管理,实现建筑工程质量100%达标,受监工程覆盖率100%;交通项目受监率100%,公路工程建设检验合格率100%;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100%,检验合格率均100%,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今年1—10月,溆浦城市空气质量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六,地表水5个国控断面和省控断面水质优质率达100%。

  如果说抓质量审计是抓关键少数,那么抓质量巡察就是抓关键要素。面对已经开展的全县质量建设巡视巡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质量就是抓根本,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全方位、锚定高质量、塑造新优势,努力为推进“质量强省”交出一份满意的溆浦答卷。

  (周建忠 肖真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