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马观书

  《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

  罗新 著,北京日报出版社

  用关于历史学的“三个世界”论来看,罗新这本书原本是历史学的“第三世界”(即根据史料所撰写),却让读者置身了历史学“第一世界”(即真实发生过的历史)。这当然绝非因本书传主王钟儿留下的千字墓志铭,更主要得益于罗新的深厚学养及他钩联、推理历史的能力。

  我们在王钟儿个人的命运里,不但看到了南朝刘宋和拓跋北魏两国冲突竞逐的历史,更目睹了皇甫氏、文罗气、杨氏……这些被历史淹没的普通女人的生命史。这些和王钟儿一样,在北魏皇宫度过“漫长余生”的女人,不仅仅是属于罗新笔下的人物,她们就是历史本身。

  《陶庵回想录》

  陶亢德 著,中华书局

  陶亢德先生是大编辑家,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曾任《生活》周刊、《论语》《人间世》《宇宙风》几家著名刊物编辑,不仅有这些刊物创办、经营的经历经验,更与邹韬奋、林语堂、老舍、周作人、郁达夫等文化名家交往密切。

  这些带着态度与温度的文字记录,加之作者与众多名家的书信往来,重塑了一个又一个难得且有趣的文化现场,更为中国现代文化史、文学史提供了生动的写真与注释。陶亢德先生不但编书、译书,还写过小说,他的文字细致、精准、幽默真诚,众多文化事件和文化名人在他的笔下一一返场,往事不如烟,逝者也不似云,一切就如过电影一般再现在我们眼前,栩栩如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