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化城市“天际线”
——永兴县老旧小区“蜘蛛网”治理工作纪实

  李秉钧 刘永建 曹行飞

  “空中飞线”是指悬在头顶的各种缆线交织在一起,如同一张张“蜘蛛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

  在永兴县城区27个老旧小区,整洁、清爽的空中美景“引人瞩目”。原先杂乱无章、纵横交错的“空中飞线”不见了,各种缆线规范、捆扎下地。“我在这个小区居住了10多年了,原来的蜘蛛网一扫而尽,头顶的天际线越来越清晰,小区的颜值也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舒心了。”县城大布江电站家属楼片区居民周先生说。

  “为整治‘四线’的‘空中蜘蛛网’问题,县里分片区对老旧小区逐一攻坚克难,从源头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永兴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县共改造广电网络、移动通信、联动光缆、电信网线“四线“入户1.2万多户,拆除弱电飞线28万米,居郴州市第一位。

  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针对存在多年的广电网络、移动通信、联动光缆、电信网线层层叠叠,新旧混杂,悬吊驳杂的乱象,永兴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光纤线缆、光纤入户、广播电视线缆、移动通信等通信设施的改造提升。但“四线”一动牵动千家万户,必须先做好群众工作。

  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四线”下地的积极性,永兴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中坚作用,使“党建+”行动贯彻于全县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的始终。

  该县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建职能部门党组织、社区党总支、业委会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促进了工程建设的有条不紊、群众受益。

  该县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在改造计划确定后,委托有经验的编制单位,组织街道、社区、业主代表、管线单位现场调研,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20多条,在吸收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再精准量身制定方案。并聘请有资质、有经验的设计单位从管线单位调取相关图纸,深入小区勘察设计,科学编制“四线”下地设计图。

  施工过程中,该县在各改造小区建立了党员联系户主,利用QQ、微信等手段与在外打工的业主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理解“断网”一阵子方便一辈子。

  据了解,该县老旧小区群众对“四线”下地工作满意率达98%以上。

  “四线”下地,规范安全

  在永兴县城大布江电站家属楼片区改造现场,笔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四网合一光交箱旁紧张作业,只见光交箱里广电、移动、联动、电信的机盒整齐排列,四家运营商的光纤有序捆扎一团,工人们正在给相关光线进行熔接。

  “这是专项整治蜘蛛网而建的光交箱,用来规整各种线路的。”现场改造技术人员介绍,光纤到户系统内打孔配管,光纤铺设,光纤熔接,单元光纤配线箱安装及配合调试,每根线都要有明显的标识并有书面的工程资料,所有线缆两端和面板标识清晰。

  据了解,过去该小区楼房外墙上密密麻麻地挂着各种线路,有的横拉,有的垂挂,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整治过程中,考虑到该小区地下管线复杂,空间狭小,施工人员将空中“蜘蛛网”剪除后,采取小区光交箱、楼道线管等方式,把所有弱电线路全部规整起来。

  “为保障线缆整洁、规范和安全,并达到能同时满足电信、移动、联通和有线网络公司的缆线接入,对5G网络有需求的小区均留有预备铺设管井、管道。”永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该县统一由广电网络公司承担所有改造小区的室外弱电管道架设工作,按照广电、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主干线路集中走线,统一进入小区内“四网合一”光纤配线柜,小区内各运营商原有的有线电视和宽带用户割接到新建的光纤到户链路。

  仅今年来,永兴县老旧小区改造“四线”下地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全县27个片区的小区内主干线改造总长度约40余万米,小区外主干线改造总长度约为7万余米,1.2万用户涉改。

  头上无“网”,天空清朗

  在已改造好的永兴县幸福家园小区和农林水小区以及即将改造完工的大布江电站家属楼片区等地,人们欣喜地看到,围绕城市多年的各路乱吊乱挂的飞线已被整体拆除,联通、电信和移动等单位的光缆线全部由一根线管进楼入栋,再由各单位自行按技术要求接入用户家中。

  “昔日线路成捆成圈,乱吊乱挂的现象随之消失,这个城市顽疾,终于借助老旧小区改造而成功破解。”永兴县幸福家园小区居民黄建成说,现在楼道内的弱电线缆无裸露,用户光纤线缆一根管子通纳,一根管子入户,极大地方便了用户,而且美观度、舒适度大为增加,令人赏心悦目。

  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也纷纷表示,原来房子外墙上都是一捆捆的电缆线、网线、电话线搅在一起,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缆线杂乱的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善,墙面地面干净整洁,雨污分流排放通畅,绿植花木生机勃勃,停车照明顺畅方便,小区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永兴县住建局负责人说:“我们把重心放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上,特别是最繁杂、最棘手、最费时的飞线‘蜘蛛网’得以拆除,彻底解决了楼道墙体乱挂箱子、乱搭线、飞线等乱象,真正使老百姓在旧改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