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实干勇担当 攻坚克难保粮安
——沅江市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纪实

  宋姗姗 罗 璇 聂群灿

  11月16日,在沅江,天下洞庭赤山库,秋粮收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政府的各种惠农补贴都发到了我们手中,各种项目、奖励上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要为国家多打粮,打好粮。”来自草尾镇乐园村的周波高兴地说。

  沅江市地处洞庭湖腹地,享有“鱼米之乡”美誉,常年产粮50多万吨,商品量超30万吨,辖区内省级储备粮储存量占全省近五分之一。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沅江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湖南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据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资料显示,2022年益阳市下达沅江粮食生产任务面积为108万亩(其中早稻面积40.8万亩),全市实际完成早稻播插面积40.802万亩。早稻集中育秧完成面积30.01万亩,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面积29.8万亩的任务。中晚稻种植面积66.2万亩,比益阳市下达任务61.78万亩超4.42万亩。

  今年来,沅江市委、市政府依托产粮大县“储备主业”突出这一优势,建设18万吨标准化、智能化、绿色仓储,加强“沅江大米”品牌宣传推介,强化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以压实责任为关键

  抓牢粮食安全

  为确保粮食安全,沅江市委、市政府成立高规格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沅江粮食安全工作,下发《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工作责任和任务的通知》,制定《沅江市2022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市政府与14个镇(街道、中心)签订《沅江市粮食收购质量溯源工作责任书》。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为了强化耕地地力保护,沅江市争取补贴资金12682万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2773.78万元,同时融合资金9000万元用于保障粮食生产,对集中育秧任务完成突出的种粮大户优先申报省级和市级种粮大户等奖励,激励农户种粮积极性。“市委市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每年春种秋收,都会第一时间下到田间地头了解粮食生产情况,鼓励我们多种粮。”共华镇阜丰村种粮大户徐长进说。

  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利用粮食科技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宣传册、“村村响”大喇叭等媒介,广泛宣传粮食安全相关政策,营造“粮食安全”的浓厚氛围。

  以保护耕地为重点

  抓实粮食生产

  “要时刻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态度坚决,掷地有声。

  部级下达沅江稳定耕地底线目标为87.54万亩,截至目前,沅江实际耕地保有量为88.6万亩,现上级下达沅江永久基本农田78.4万亩,超额完成了下达指标任务。完善耕地补充方案,坚决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坚持“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建设项目确需占耕地的全部实行了先补后占。2022年共办理建设用地10批次,占用耕地9.9502公顷(149.253亩),用地单位按时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413.06万元。

  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尤其是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涉镉情况全方位排查,共排查企业30家,确保所有严格管控地块周围5公里范围内没有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或作坊,也不存在涉镉等重金属超标污染物排放现象。

  强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粮食双稳。强化农业机械化,沅江市保有农机20.56万台,总动力114.62万千瓦,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强化农业智能化,通过科研探索,打造“智农云APP数字管理系统”,开启“无人化”种植新模式;强化农业科技化,联合柏连阳院士团队打造统防统治基础平台建设,始终保持统防统治全国领先地位;注重农业产业化,依托水乡特色,统筹推进以水稻、水产、水生蔬菜、水果为产品的“四水农业”产业化。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收储改革为驱动

  抓稳粮食市场

  落实国家收购政策,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要求“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坚决落实粮食储备,强化粮食购销监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优粮优价;严格“先检后收”,落实分仓存储;加强粮食质量溯源,确保收储量质齐升;实行定点定仓临储,确保余粮应收尽收,辖区连续四年未启动最低收购价。

  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增强宏观调控能力。2022年沅江市计划轮入地方储备粮154802吨,其中早籼稻89890吨已完成,中晚籼稻64912吨轮入工作正有序进行。做好轮入空仓核验、预验收和月度巡察,确保辖区储粮安全。对县级储备粮及时下达轮换计划、拨付利费补贴并监管到位。

  强化粮油市场调控,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实时监控市场粮油购销价格,及时掌握价格动态、分析市场信息。合理规划全市应急粮食加工、供应网点,加强网点日常管理,建立应急网点档案和数据库,强化粮食保供稳市工作,确保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以规范管理为契机

  抓强粮食收储

  沅江市“粮食储备”主业突出,政策性粮食储存数量多、任务重、责任大,对管理水平要求高。按照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要求,全面摸清市内粮食企业仓储设施总量、布局、结构、状况和利用情况,要求市内各仓储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开展人员培训,提升管理水平。

  今年,沅江市在北部乡镇分6处建设共18万吨的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储粮仓库,预计投资2.22亿元,2023底前投入使用。

  “通过加强智能粮食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政策性粮食业务信息化和储备在线监管全覆盖,确保信息化收粮、储粮、销粮,推动了粮食行业由传统粗放式管理向集约、高效、智能、绿色的转变。”沅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建红介绍说。

  近年来,沅江市还开始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加强“沅江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的保护与推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发力将“沅江大米”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品牌创建效应显著,全市粮油加工业实现突破,总产值连年提升。

  以依法监管为保障

  抓严粮食流通

  沅江市严格落实先检后收、质量溯源制度,督促企业备齐检测设备、设施,开展技能培训,每年进行春秋质量普查,每月开展一次储备粮巡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到位。抓严出库监管工作,强化超标、超期政策性粮食出库监管。截至目前,今年共出库11293吨,报备手续完整,出库监管程序到位,确保了超标、超期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的底线。

  为保障粮食安全,沅江市持之以恒开展粮食流通执法督查,今年内组织企业开展了2022年全省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储粮化学药剂“五双”管理机制。从3月底至7月,先后进行了自查、市级普查、省级交叉检查,受到省市两级好评。肖建红表示,“我们会严格按照粮食质量安全闭环管理机制要求,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督检查。”

  为抓严粮食流通,沅江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讲政治、业务强、敢担当的干部充实到执法队伍中,创新执法方式,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联合执法和联合办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