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家对话青少年多多益善

  关育兵

  近日,笔者从未来科学大奖主办方获悉,今年的获奖人李文辉、杨学明、莫毅明三位科学家,将分别向青少年讲述各自的科研故事,激励未来一代走上科研创新之路。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柏拉图听了苏格拉底的演讲,决心从事学术研究;子路邂逅孔子,最终成为七十二贤人之一。与什么人相遇,对于一个人,尤其是青少年来说,其所产生的往往是化学反应,对青少年的价值追求、人生之路的影响难以估量。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者,都是在基础科学研究有原创性成果的人,是科学领域的大家,他们和青少年对话,极易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种子”,助其成为科学“追光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少年正是充满想象力的年龄,他们需要做科学的基本功,需要激扬对星辰大海的想象。与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对话,知悉前沿科学知识,对于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满足和进一步激发他们对科学的渴求,大有裨益。科技的根本在教育,事业的发展靠接续,把科技之梦播撒到孩子心里,把知识技能印进脑海里,星辰大海的征途上就会有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

  科学家对话青少年不妨多多益善。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正处于价值观塑造期,更容易追逐明星、崇拜偶像,追星称得上青少年的情感“刚需”。因此,在追星之路上,需要价值引领。当他们有机会与更多科学大家接触,追的可能就是科技之星。也希望更多科学界的大家,走近青少年,培养更多科学的“粉丝”。这,将是青少年的幸事、科学的幸事,更是国家的幸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