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力先进制造业,狠抓高质量发展——
益阳电子信息产业渐成蓬勃之势

  文思意  郭畅达

  近年来,在华为生态产业链的持续赋能下,益阳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着力践行着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要使命,逐渐成长为益阳重点产业和重要财源。

  厚积薄发,建链强链具规模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益阳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有望产值和营收双双突破400亿元大关,年缴纳税收向10亿元迈进。

  按照益阳“产业强市”战略和“千百十”工程规划蓝图,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快速拓展上下游链条,产业品类日渐丰富。目前已形成铝电解电容器、高端碳基复合材料、印制电路板(PCB)、军用大型微波半导体器件、硬脆材料精密加工机床等五大电子信息制造支柱产业,有碳化硅涂层研发生产、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制造、芯片检测等第三代半导体配套产业,引进了电子计算机和手机整装、智能摄像头制造、显示设备制造等消费终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上下游整合能力。

  在艾华、奥士康、金博碳素等龙头企业带动下,益阳铝电解电容器、PCB和高端碳基复合材料已形成集群式发展,发展较早的电容器和PCB已是百亿级产业,碳基复合材料产业破百亿也指日可待。作为全国最大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基地,益阳铝电解电容器产业占领了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有“中国铝电容器之乡”的美誉。作为国内PCB产业的重要聚集区,益阳PCB总产值于2021年迈上百亿台阶,占全省PCB行业产值90%以上,正在全力打造中国PCB第三极。益阳高端碳基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高纯碳化硅涂层等核心产品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数字经济方面,益阳携手华为开发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在政治、经济、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引进了一大批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益阳。益阳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上的创新突破,于2018、2019和2021年荣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益阳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在2019年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中获表彰激励。

  以点带面,重要领域有突破

  目前,益阳共培育了7家上市企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及关联企业占了5家,湖南艾华集团、奥士康科技、金博碳素等重点企业对行业带动效益尤其明显。

  湖南艾华集团作为国家级电容器制造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国内电容器行业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营业收入在电容器行业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四,在2022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骨干企业名单中位列第22。奥士康科技在著名电子产业研究机构Prismak公布的全球PCB供应商榜单中排名全球第35,在中国综合PCB百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列第19名。该公司牵头成立湖南省电子电路板行业协会,在国内外影响力日渐提升,在全市乃至全省PCB产业中扮演着科技创新、产业塑造和行业整合的关键角色。金博碳素核心产品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从技术、性能、成本、供货周期等方面领先于进口的特种石墨产品,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与升级换代,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一。

  产业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产业链发展,也对益阳财源建设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实,骨干税源企业克服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税收贡献稳步回升。金博碳素增长势头尤其迅猛,截至今年10月已缴纳税收5.04亿元,是去年全年纳税额的5倍多,带动全市高端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全年新增税收5亿元以上。

  益阳致力于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在“卡脖子”技术上有新突破,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静压石墨材料、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碳化硅涂层等产品实现国产化替代,在多个关键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国有化,在我国电子信息上下游产业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益阳市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下半年,总投资200亿元的益阳信维5G产业园项目厂房全面封顶,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碳谷”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基本完成,MLCC、高端碳基复合材料等高端“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即将步入快车道,益阳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新机遇、新挑战、新突破。

  打“组合拳”,优化服务提信心

  近年来,益阳多层面强化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持,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强大活力和强劲动力。

  咬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出台《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市级财政预算安排8000万元落实奖补政策,并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制定了专门的扶持举措。为强化税收导向,出台《益阳市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科技创新税收增量奖补实施办法(试行)》,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的“含金量”。中心城区三区也相应出台《益阳高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世界电容器中心产业专题策划》等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对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

  全面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等涉企优惠政策,全年预计全市企业退减缓免税费32亿元以上,降低用电用气成本600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市县乡村四级落实“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便民便企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成功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申报圈,今年益阳涉企经营事项审批时限整体提速80%以上。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论坛”上,“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荣获“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益阳柔性执法典型经验被《人民日报》推介。

  修订完善《益阳市本级政府性资金和政府部门代管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鼓励益阳市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并在年度考核中增加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和中小企业贷款额度的考核权重,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截至今年10月,益阳金融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17个月排名全省第1位,企业融资难题有效缓解。

  进一步推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常态化,联企干部积极上门走访,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了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困难问题和需求,分析研判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共同解决落实涉企政策的堵点卡点,统筹各方力量争取尽快解决企业难题。今年以来,全市派出联企干部4135名,走访企业25582家,收集问题4331个,解决问题3940个,问题解决率达9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