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调解“护薪”让劳动者暖心

  “太感谢你们了,终于拿回了被拖欠大半年的工资。”近日,唐先生拿到被拖欠的1.6万余元工资后,激动地握着资兴市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黄志华的手说。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唐先生在资兴市某运动馆担任教师。自2022年1月起,用工单位一直未向唐先生支付劳动工资报酬。唐先生多次向用工单位催要工资无果后,向资兴市劳动监察大队申请维权。

  作为资兴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的黄志华了解案情后,打出“情理+法理”的调解组合牌,及时向用工单位负责人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释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劝解其克服困难,承担起支付劳动工资报酬的义务。经反复调解,用工单位当天将拖欠的工资支付到位。

  这是该市强化调解为劳动者“护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资兴市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为主阵地,统筹、盘活人民调解力量,构建了“人民调解主导、行政调解参与、司法调解助力”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坚持劳动争议处理中调解工作走在前,切实维护劳资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资兴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由人社部门精通调解业务的工作人员和一名专业调解员组成。接到劳动纠纷后,调解委员会成员在第一时间参与纠纷调解中,从法律规定、法律后果等方面,向纠纷当事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该市还吸收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专业力量参与到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中来,提高矛盾调解的质量与效率。

  在矛盾双方通过调解达成协议后,调解员严格把握协议履行时间。对于事实清楚、标的简单并可以即时履行的协议,由调解员现场监督履行。不能即时履行以及不即时履行会对协议产生影响的,及时告知当事人双方可能存在的后果,正确引导当事人双方把握履行时间,使人民调解协议得到有效履行。

  截至目前,今年该市各级调解组织已成功调解劳资纠纷84件,涉及农民工406人,追回拖欠工资近600万元。(李秉钧 袁勇杰 袁朝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