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快递进村”小包裹,装着满满幸福来

  推动快递下乡进村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实事。近年来,湘潭市将“快递进村”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之前取快递需要跑到镇上,如今在村上的快递驿站就可以直接提取。”湘乡市泉塘镇下湾村村民周心铃是一名资深网购者,每月接收快递包裹就有10来件。随着邮政投递车辆开进村级驿站,她再也不用为取包裹而往返奔波。

  2020年,湘潭市启动“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市邮政管理局引导各寄递企业依照县域实际、推动“快递进村”工作落实,快递链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通。

  在湘潭县,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采取快快合作模式,依托快递企业现有村级站点,将快递服务下沉至村一级。在湘乡市,主要快递企业采取邮快合作、快快合作模式,探索开展共配,通过统一运输、统一管理实现统一进村。在韶山市,快递进村模式以驻村设点为主,韶山邮政通过完成35个村级站点建设,覆盖全县33个行政村,实现快递进村、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返城等一站式服务。

  湘潭市快递进村工作积极探索“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目前,湘潭县极兔、圆通、申通等主要快递企业共建园区、共享系统、共用渠道,推动揽收、分拣、运输、配送“统一”,实现场地、车辆、运营“整合”,每天全县17个乡镇、320个村的数万邮件快件在集中分拣后由专线车快速准确地配送到各村级站点,村里的农特产品也能在“家门口”搭上返程车进城。

  “快递进村”不仅畅通了工业品下乡,也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了便利的流通渠道。湘潭县快递共配中心负责人邓心志介绍,随着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畅通,服务能力足以支撑企业网上销售需求,越来越多的合作商家考虑在本地乡镇落户建厂、拓展线上渠道。

  截至目前,全市快递服务辐射建制村702个,快递进村率达92%,年均服务农产品超300万件,涉及湘莲、刁子鱼、腊制品、生鲜水果等多种农特产品。根据“快递进村”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至2022年),预计湘潭市在2022年底可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届时全市农村地区都可以实现“快递自由”。(谭 涛  蒋 睿  赵 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