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的逆行出征,值得铭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他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的主治医师,也是湖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还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他叫杨宏发,出生在洞庭湖畔的岳阳华容县,8月22日,因突发心源性猝死,生命的刻度永远定格在了37岁。

  生命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长度,也在其厚度。从医9年,杨宏发不舍昼夜地钻研与坚守,锤炼出一身真本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杨宏发主动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当他与同事坐上北上的高铁时,家人才收到他已经奔赴黄冈的消息。第一个进入隔离区、每天在隔离病房工作至少4个小时、最多时给近20名患者进行介入手术、参与黄冈第一台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植入……58个日夜的“极限挑战”,留下了杨宏发“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践诺轨迹,由此让这位杏林良医年轻的生命浸润得饱满而厚重。

  在医院里,杨宏发是医生,是同事,也是学生。虽然身份在不断切换,但赤子之心始终如一。面对患者,他是热心送饭的“亲友”,也是诊病疗伤的“使者”;与同事相处中,他是下班可以“蹭车”的发哥,也是能交流专业资讯的伙伴;在导师眼中,他一路从专科生“逆袭”为博士生,是积极向上的良才,是终身难忘的爱徒。他离开后的两个多月里,同事始终不习惯“安静”的办公室,许多病人仍在拨打他的电话。杨宏发虽然走了,但温暖而善良的微笑还留着,高尚的品格还活着。

  善待医生,关爱杏林,是对杨宏发最好的纪念。在大多数人眼中,医生是“白衣天使”“生命卫士”,而褪去一身白袍,他们也是拥有喜怒哀乐的普通人。我们为一名年轻医生的早逝痛惜,也当将目光投射于万千医护人员的不易,理应给予他们更多尊重、理解与关爱,让他们获得更多职业自豪感。疫情以来,越来越多青年认识到了学医的重要性,高考志愿掀起“学医热”。以杨宏发为榜样,用薪火相传的行动表达敬意,“健康中国”的前景必将愈发广阔光明。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南华大学校园内,以杨宏发事迹改编的情景剧《永不关停的手机》正在排演,一幕幕昨日重现的画面,回荡着古老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缅怀他,有责任让他逆行出征的这份精神于世间永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